充4万返6万多?充越多折扣越低? “好车主加油”坑了一堆车主

  充4万返6万多?充越多折扣越低? “好车主加油”坑了一堆车主

  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发布预警并建议消费者保留证据

  昨天,读者王女士觉得自己遭遇了充值骗局,给钱报·小时新闻留言:我在“好车主加油”应用软件上下单了加油套餐,约定12个月分期返现,但是从10月起,就再也没有打钱到我的油卡了,对方也联系不上。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后发现,王女士下载的应用软件名叫“好车主加油”,是“杭州风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款应用软件。和王女士有差不多经历的还有不少人。这种分期返现有点像“充值送话费”的优惠活动,比如说:充值200元,最终到账300元,但需要12个月返还。

  昨晚记者发稿时,他们已经向杭州市场监管部门求助。

  充值优惠6~8折,12~36个月返还

  应用商店首页推荐的App出事了

  根据网上相关资料显示,“好车主加油”发布于2020年7月25日,第一版名称为“滴嘀加油”,应用标识也是采用了和滴滴相类似的“D”字形状,不过底色采用粉红色,标识上也写着大大的“4.8折加油”。

  目前苹果手机应用商店上已经无法搜索到相关软件,安卓虽然可以下载,但是已经无法打开。在安卓手机应用的开机页上,还能清晰地看到滴嘀加油以及4.8折加油的字样。此外,对外公开的公司主页“didijiayou001”已经无法打开。

  “我是看到苹果应用商店首页推荐之后下载的。”王女士生活工作在上海,自己有车,看到加油有优惠,对这个应用软件产生了兴趣:“不少优惠套餐,三个月起充,最多可以享受36个月的优惠套餐,充的越多优惠越多,最低可以达到4.8折,我想着能上应用商店首页,应该是有品质保证的。”

  2021年3月,王女士充了4700元,办理了一个12个月每月返现500元的套餐,实际将到账6000元,折算一下,相当于7.8折。之后每个月,500元都在月底按时打到了王女士的油卡上。到了9月,王女士又充了2700元,办理12个月每月返现300元的套餐,相当于7.5折。

  可是10月底意外出现了,王女士没有收到油卡到账的通知,“因为我是月底才到账,所以知道得比较迟。”后来在网上一搜,她发现不少和自己一样的人,“他们跟我说,这家公司已经进入简易注销流程”。

  王女士算了算,她先后一共充值7400元,实际到账4300元,损失了3100元。

  受害者自发建群已有54人

  有人充了4万多元只到账1万元

  大家自发组织建了微信群,目前群内已有54人。

  王女士告诉钱报·小时新闻记者,经过群内初步统计,已有20多个受害者登记损失达30余万元,“在群里,我这种3000多元的损失还算少的,有个开货车的司机,充了4万多,到账才1万,他目前是损失最多的。”

  马先生是南京一位开中厢货车的司机,常年的生活就是在路上跑货,“我一个月光油钱就得6000多元。”

  马先生是今年6月经同行推荐,下载“好车主加油”。

  “刚开始,我也是不信的,就尝试着充了900元,12个月每月返100元的套餐。”后面几个月返现的金额都按时到账,马先生又充了44500元的套餐,按照套餐他将获得6.4折的折扣,最终到账69600元的油费,“够我开一年的车了。”

  “我也问过客服为什么油这么便宜,能不能开票?对方称,因为私下渠道来的货,不交税,不能开票。”马先生说,平时在跑货的一些平台上也有8折左右的油费优惠活动,再加上“好车主加油”宣称是和支付宝、中石化、微信合作,所以他对App很是信任。

  10月,第一次出现没有到账的情况,当时马先生联系了客服,对方表示下个月会按时到账,“我想着会不会是因为油价上涨,表示理解。”结果11月还是没到账,马先生才觉得不对劲。

  “我现在实际到账1万元,损失34500元,跑货一个月净收入才3000多,这一下子一年的收入没了。”

  杭州市场监管发布预警

  建议消费者保留证据

  杭州风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究竟出了什么事?

  在企查查等网站上,记者查找了“杭州风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资料,发现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14日,注册地址:上沙路228号中沙金座6栋1513室。2020年4月,公司发生法人变更,注资金额从两人各50万,变为现在蔡某某独资1000万元,“好车主加油”应用软件也是那时候上线的。

  2021年10月29日,企业进行简易注销公告,公示期截至11月16日。

  11月16日傍晚,记者也联系到了杭州风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所在地——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钱塘分局。

  钱塘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10月27日起陆续就接到相关消费者投诉,截至11月11日已登记54人,涉及充值金额近50万元,其中未返还金额30余万元,“接到投诉后,我们第一时间去企业注册地址进行核查,发现相关企业已经不在登记地址活动。同时,也电话联系了企业法人,在第一次接通之后,后面的电话都被对方拒接。”

  随即,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企业相关预警信息,并将其列入企业异常经营名录,同时终止其企业注销程序。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并于今天约谈了企业法人以及实际控制人,“在公安调查结束之前,我们建议消费者可以保留证据,并走司法途径。”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对于充值返现项目,应该提高警惕,多想想“这么大的优惠,企业的盈利点在哪里”,不要贪小便宜,同时对于长线投资,应该考虑经营风险,企业是否能够长时间保证正常经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