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资助1亿元!珠海拟培育引进前沿产业独角兽企业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珠海发布”微信号17日消息,珠海拟出台新政培育引进前沿产业独角兽企业,最高资助1亿元

  珠海市科技创新局日前发布《关于培育引进前沿产业独角兽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共十九条,主要围绕建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库、构建全方位支持保障体系、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等三方面给予分阶段分类支持,促进珠海市独角兽企业快速发展。

  《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分层级建立培育库,建立涵盖独角兽企业、独角兽潜力企业、独角兽种子企业三个层级的独角兽企业培育库,拓宽独角兽企业入库渠道,完善入库企业成长机制。

  构建独角兽企业多元化奖励机制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构建独角兽企业多元化奖励机制,加强对异地引进并入库的企业支持,满足相关条件的,由珠海市、区商务部门给予奖励。

  发挥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以商招商作用,对提供线索协助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本地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

  鼓励独角兽企业并购掌握关键技术、具有良好品牌效应、影响力强的中小企业和高端项目,并购规模满足一定要求的,按规定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并购补贴。

  对入库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的,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入库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标杆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对入选国内外权威机构发布的独角兽榜单的入库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对入库企业获得一定额度风险投资且估值达到一定规模的,按实际融资额度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对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领域中,在珠海市设立总部或区域性总部的市内外独角兽企业,给予1000万元、300万元奖励。

  支持孵化载体引育独角兽企业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等方式孵化培育入库企业的龙头企业按每个50万元、每年最高100万元给予奖励。

  支持孵化载体引进市外独角兽企业,鼓励各区设立孵化引育奖励资金,根据项目质量等要求给予孵化载体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奖励;对入驻孵化载体的企业成功入库的,按每个5万元、每年最高100万元给予孵化载体奖励。

  鼓励孵化载体打造“1元创业空间”,重点支持港澳青年创办的入库企业,由各区按照企业实际享受优惠额度给予孵化载体运营奖励。鼓励孵化载体引进科技服务机构,重点发展工业设计与研发服务、创业孵化、专业科技咨询服务等科技服务业,由各区给予房屋租赁费用补贴。

  持续提升入库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对首次入库的企业,给予200万元研发启动资金。支持入库企业申报产业核心和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

  鼓励入库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按照产业特点对研发成果或研发活动给予事后奖补。其中,对生物医药领域入库企业给予研发成果奖励,医药类最高1000万元,医疗器械类最高200万元;对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领域入库企业给予研发活动奖励,对产品试生产、研发工具和材料购置、研发设备投资、测试验证等方面进行支持,给予每年最高1000万元补贴。

  构建高端创新支撑平台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入库企业牵头,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共建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提升技术创新研发实力和基础软硬件开放共享服务能力,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支持入库企业围绕珠海重点产业领域,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大型科技企业合作共建重大研发机构等高水平创新平台,珠海市、区财政可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建设经费支持,连续支持不超过10年。

  支持入库企业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技术创新中心,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入库企业牵头,针对企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问题,组织实施一批符合产业优化升级方向、产业带动作用大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

  鼓励各区引进培育国家级科研平台载体;鼓励入库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联合体,通过联合承担科技攻关项目、制定产业联盟标准、推进共性产业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

  支持独角兽企业引进人才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独角兽企业、独角兽潜力企业创始人可直接认定为珠海市一、二类高层次人才。支持入库企业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人才合作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对入选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资助

  提供多层次的风险资本支持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探索成立市级投资集团,建立“政府+国企+专业平台”招商工作机制。

  加强政府投资基金与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合作,提高科技创业天使风险投资基金规模。对经项目尽调后符合条件的入库企业,天使基金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股权投资支持

  探索设立上市公司培育基金,重点支持独角兽企业在主板、科创板上市。鼓励股权投资企业、龙头骨干企业投资我市入库企业,满足一定条件的,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进一步完善科技风险补偿机制,推进科技信贷风险补偿金、“四位一体”融资平台信贷风险补偿金、科技金融产品、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及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等对入库企业的支持,给予单笔科技信贷风险贷款项目最高300万元补偿。

  对入库企业的合理用地需求,《征求意见稿》提出,由珠海市、区自然资源部门积极协调解决。支持独角兽企业试点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创新产业用地供应模式,实行“带项目”“带方案”供应用地。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发起设立规模100亿元的“珠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下设10亿元的集成电路风险投资基金,鼓励投资珠海市集成电路领域入库企业。支持国有创投机构参与独角兽企业的培育孵化,赋予国有创投机构一定免责权,提高国有投资基金的投放速度、投资范围、投资效益。(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