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爆炒、监管紧盯、高管谋减持……央媒评元宇宙:理性看待

  中新经纬11月18日电 针对最近热议的元宇宙话题,“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近日发文称,每个人仍需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警惕任何以科技和未来为名义的忽悠;是镜花水月还是触摸得到的未来,是资本炒作还是新的赛道,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科技新突破,下结论前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

截图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

  文章指出,元宇宙概念的走红,背后有着相应的技术支撑和社会生活因素。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元宇宙产业还远远达不到全产业覆盖和生态开放、经济自洽、虚实互通的理想状态,在技术层面、法律层面、道德伦理层面,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文章谈到,对待新鲜事物,保持好奇和探索的同时,也要保留一份审慎和理性。即便元宇宙有可能成为真实世界的延伸与拓展,潜在的机遇和可能带来的变革值得期待,每个人仍需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警惕任何以科技和未来为名义的忽悠。是镜花水月还是触摸得到的未来,是资本炒作还是新的赛道,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科技新突破,下结论前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

  文章表示,推动新概念及其产业逐步走向成熟需要时间,通向令人神往的科技未来需要脚踏实地、打好发展地基。正如不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还是混合现实,中心词都是“现实”,这也预示着离开了现实的支撑,终归是海市蜃楼无本之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样的道理不论在真实宇宙还是元宇宙,应该都是适用的。

  元宇宙在A股持续火爆

  作为A股市场上不折不扣的“话题王”,元宇宙概念近期仍持续火爆。Wind数据显示,元宇宙指数在近20个交易日涨幅高达19.47%,仅11月17日单个交易日成交额即达到742.06亿元。盛天网络、中青宝、佳创视讯等个股近期涨幅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情况下监管方面也采取一系列措施严防概念炒作。11月以来,上交所及深交所向天下秀、中青宝、盛天网络、易尚展示、大富科技等多家公司下发监管函及关注函。

  与此同时,不少元宇宙概念公司近期发布了高管或实际控制人减持计划,包括中青宝、力源信息、汤姆猫、凯撒文化等。

  其中,中青宝10月27日公告称,持有中青宝股份42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0.016%)的高级管理人员张思群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5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集中竞价交易将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六个月内进行。

  凯撒文化11月16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凯撒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志凯有限公司,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566650股,即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撇清关系。如嘉凯城、天亿马、易天股份、新元科技等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不涉及元宇宙概念或业务。

  山西证券分析称,短期内元宇宙概念仍处于硬件攻关的雏形探索期,尚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叠加此前已受资金强烈追捧,当前部分标的的估值或已偏离合理水平,建议警惕近期炒作风险。(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