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衣服不如卖房?波司登、鸿星尔克纷纷出手…

  卖衣服不如卖房?波司登、鸿星尔克纷纷出手…

  房地产到了抄底的时刻?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羽绒服龙头波司登成立了一家榆林康瑞博置业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法定代表人为刘斯佳,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评估;房地产经纪;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波司登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据了解,这不是波司登首次涉足房地产业务。

  2004年,波司登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康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足房地产。随后波司登又设立了山东康博置业有限公司、创威(常熟)置业有限公司、宿迁康博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公司。

  一件羽绒服上万元

  却喜欢不务正业

  近日,波司登羽绒服万元一件登上微博热搜,网友直接炸锅了:原以为低价亲民的品牌,如今价格却让人高攀不起?有的认为直言这价格自不量力,有的认为波司登要做下一个加拿大鹅。

  据基金君核实,网传万元系列只是波司登2019年“登峰系列”定价最高款“珠穆朗玛峰”的价格,为11800元。

  如今,波司登的羽绒服一般是在1000-3000元的区间,目前最高的为6990元。是波司登新出的波司登风衣羽绒服。

  曾经价格十分亲民的羽绒服品牌,一旦开始走高端路线,还真是有点让人不习惯。但是价格反映到财报上,财报才会好看。

  从波司登的财报报来看,集团连续三年营收稳健增长,2020财年营收再创历史新高,达人民币135.2亿元,同比增长10.9%,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人民币17.1亿元,同比增长42.1%。即使面对新冠疫情和外部环境的挑战,2020财年,其经营活动现金流也达到为31.3亿元,同比上升155.8%。

  品牌羽绒服业务仍为最大收入来源,收入约为109亿元,占总收入的约80.5%,同比上升约14.5%。

  毛利收入约为79亿,较上一年同比上升18%;毛利率为58%,略高于上一年的55%。其中,品牌羽絨服业务毛利率增加3.9%至63.7%。

  虽然波司登的羽绒服连续五年销量创新高,但是这个靠天吃饭的品类鸿沟一直横在那里,波司登一直在想办法跨越。多品牌战略一直都在波司登的日程上。

  2009年,波司登启动了“多品牌化、四季化和国际化”的转型战略,并开始通过收购进军男装、女装、休闲服饰、童装、潮流服饰等多个领域,以及创立自有品牌。

  但在2012年快品牌的冲击下,波司登节节败退。根据财报,“多元化业务”仅实现营收1.45亿元。换句话说,波司登的业务更加聚焦了,主要聚焦在羽绒服业务上,回归初心;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波司登的业务结构过于单一,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

  除此之外,20/21财年波司登的营收增速为10.9%,虽然保持了正向增长,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17.62%却出现了下降。

  别人恐惧时贪婪,在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接连“暴雷”的时候,可能也是波司登出手的最好时机。

  卖衣服不如卖房?

  雅戈尔耗资近20亿拿地盖楼

  事实上服装企业中,早有不少“破圈”者。

  就在这个月初,被全国人民救活的鸿星尔克成了实业公司登上微博热搜,因为实业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了房地产开发。

  同时,知名男装品牌雅戈尔,11月3日,又在大本营宁波以19.42亿元拿下一宗地块,在地产业务上持续发力。

  雅戈尔作为中国知名的西装商务服装企业,其地产业务的收入已经超过它总营收的50%,成为主要增长点。

  近日,雅戈尔的三季度报业绩暴涨,究其原因是地产板块江上花园一期集中交付,实现营业收入49.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5.24%。也致使雅戈尔在今年三季度的100.4亿元营收中,有52.3亿元来自房地产板块,超过了其主营业务服装。

  而在雅戈尔2021年中报中,房地产营收仅为1.88亿元,占比仅4.87%。

  更早一点,10月,雅戈尔以17.56亿元拿下上海临港一宗普通住宅用地,这一价格比雅戈尔集团上半年净利(16.4亿元)还高。

  这是雅戈尔时隔12年再度踏上上海土拍市场,雅戈尔上次在上海拿地还得追溯到2009年9月,雅戈尔置业在上海以19.58亿元摘得长风8号东地块,楼面价为25966元/平方米,溢价率73%,刷新了当年上海长风新单价地王纪录。

  当年热衷于抢地王的雅戈尔似乎并没有从中获利多少。据了解,雅戈尔的杭州地王项目,最后因地产调控、盈利前景等问题,最终在2013年退地,损失了4.84亿元定金,还影响了公司当年的收益情况,导致公司资产减值、净利润下滑十多个点。此后,雅戈尔在土拍市场较少有过激动作。

  纵观服装企业,参与地产业务的,也不只雅戈尔一家。像鸿星尔克、七匹狼、李宁等服装企业都有不同程度涉及。例如鸿星尔克的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涉及了房地产开发与运营、产业园区管理与运营,旗下资产项目分布于厦门、泉州等地。

  不过对于这些跨界来到地产行业的企业,做大做强的只是少数,目前来看也只有美的置业和新希望地产在行业内做到了规模前列,达到千亿规模,并跻身Top50行列。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