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000万美元和马斯克一起造火箭?两连板利欧股份收关注函

  中新经纬11月18日电 18日,针对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利欧股份)全资子公司将以5000万美元参投SpaceX一事,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利欧股份说明投资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目前,利欧股份已连续两日一字涨停。

  16日晚间,利欧股份公告,全资子公司Leo Investments Hong Kong Limited(以下简称“利欧投资”)将对Tomales Bay Capital Anduril III, L.P.(以下简称“TBCA”“合伙企业”)出资5000万美元,并作为有限合伙人,参投TBCA的投资标的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SpaceX”)。SpaceX是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创办的太空技术公司。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关于合作模式,利欧股份表示,全体合伙人的目标总认缴出资额约6亿美元,最高不超过7.5亿美元。合伙企业的存续期限为八年或普通合伙人自行决定的较早时间,存续期限届满,经顾问委员会或多数有限合伙人批准,普通合伙人可将合伙企业的存续期限延长一年。普通合伙人为Tomales Bay Capital Anduril III GP, LLC(以下简称“TBCA GP”),TBCA GP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不低于合伙企业总出资额的0.2%。利欧投资作为有限合伙人,拟认购的出资额为5000万美元。

  关于投资目的与对公司的影响,利欧股份称,本次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投资,依托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团队优势、项目资源优势,寻找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可以有效降低公司的投资风险,有助于公司获取较好的投资回报,符合公司发展需求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本次投资短期内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针对此事,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TBCA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基金规模、组织形式、出资方式、出资进度、存续期限、退出机制等,并说明投资于SpaceX的具体安排及进展情况,是否需履行其他审批程序,是否已签署相关协议,投资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是,请提示相关风险。

  补充披露TBCA的收益分配安排,普通合伙人是否有权决定收益分配方式,公司的投资收益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如是,请提示相关风险。补充披露TBCA的其他合伙人情况,并说明相关合伙人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安排。

  此外,深交所要求利欧股份结合TBCA的管理决策机制说明公司对其的会计核算方式,自查并说明本次交易是否达到信息披露标准,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的行为。

  中新经纬注意到,16日晚间,利欧股份公告“和马斯克一起造火箭”后,公司股价也直接“起飞”。17日和18日,利欧股份连续两日一字板涨停。截至今日(18日)收盘,利欧股份报2.94元/股,目前总市值199亿元。

  官网信息显示,利欧股份是中国泵行业上市公司,也是数字营销公司。机械制造是公司的传统业务,产品涉及民用给排水、农业灌溉、水务工程、工业水处理、水利建设、电力电站、石油化工、园林保护等领域。利欧数字初创于2014年,旗下有四大业务单元,分别为琥珀集团、氩氮集团、媒介业务群和多元业务群。

  根据利欧股份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48亿元,同比增长3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57.0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02.87%。(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