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四日开展500亿逆回购 本周累计回笼900亿

  中新经纬11月19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1月19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500亿元,本周(11月15日-11月19日)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回笼900亿元。

  据央行此前公告,这是央行连续第四日开展500亿元规模的逆回购操作。11月16日以来,央行每日均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为2.20%。

  另外,11月15日,央行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0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1月16日和30日两次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其中,MLF操作利率为2.95%,持续保持不变。

  Wind截图

  据Wind数据,本周每个工作日均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11月16日MLF到期量为8000亿元,11月30日到期量为2000亿,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900亿元。

  东方金诚研报指出,11月央行依然选择巨额等量续作MLF,有助于商业银行应对即将到来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高峰,避免市场利率超预期上行。面对年底前流动性波动加大、稳增长需求上升的局面,若单纯从流动性管理角度出发,年底前央行阶段性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以及适度加量续作MLF,即可应对各类流动性扰动;若在兼顾流动性管理的同时,着眼释放温和稳增长信号,推动信贷、社融增速较快回升,并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年底前央行也可能再次实施降准。

  报告认为,近期,央行每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始终保持在2.20%,短期政策利率处于稳定状态。由于在利率走廊中短期政策利率和中期政策利率之间存在较为固定的联动关系,这实际上已预示11月MLF利率不会发生变化。在诸多备选政策工具中,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概率不大,四季度MLF利率有望继续保持不动。(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