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进口国际邮件快件第一时间全面消毒

  中新经纬11月19日电 据“国家邮政局”微信号消息,11月18日,国家邮政局发出关于做好冬春季邮政快递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做好今冬明春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严密防范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切实维护邮政快递业安全稳定运行态势。

  通知指出,近期个别地区发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电商员工寄递商品、进口货品入境后寄递过程中发现内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等涉疫事件。相关涉疫事件发生后,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企业高度重视,在地方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迅速拦截涉疫邮件快件,对相关生产经营场所、运输车辆、装备用具、邮件快件进行检测消毒,做好相关人员疫情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工作。目前接受检测的涉疫邮件快件所关联的从业人员、收件人、生产营业场所、设施设备等核酸检测样本均为阴性。当前,冬季来临、气温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同时行业正处于业务旺季,从业人员揽收、投递邮件快件数量庞大,行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通知强调,要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指南(试行)》《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等有关规定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邮件快件实施消毒的基础上,做好投递服务。对于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要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毒。严格按照所在地疫情风险等级,依法依规分区分级精准落实对营业处理场所、内部办公场所、运输车辆、装备用具等通风消毒防控措施,做好消毒记录、粘贴消毒标识。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健康防护措施,实行“持证上岗”“持健康码上岗”等管理措施。

  通知要求,要筑牢外防输入屏障。切实抓好边境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边境快件处理场所等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确保全流程闭环管理。从事国际邮件快件一线作业人员、进口冷链相关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要落实备案管理,相对固定工作岗位,国际国内业务要严格分隔作业区域,内外不交叉,坚决做到闭环管理。揽收批量进口冷链食品的,要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报关单据及检验检疫证明。个人交寄零散进口货品的,如不能提供相关安全证明并做内件消毒处理的,企业不得收寄。企业对进口冷链食品相关邮件快件在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实施分区作业、独立运行。

  通知强调,要加强源头风险防控。按照地方疫情防控部门要求,组织做好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全部纳入核酸检测范围,并按地方防疫要求提高检测频次,有效排查消除涉疫风险隐患。邮件快件揽投人员在揽收、投递邮件快件前要与寄件人、收件人联系确认交接方式。揽投过程中应当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与用户保持安全距离。组织做好从业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邮件快件揽投人员必须完成全流程疫苗接种。要充分考虑从业人员作业流动性强、疫苗接种时间与作业时间冲突等现实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流动接种车、延长接种服务、开设夜间专场等方式,保障从业人员在当前全流程疫苗接种率已达98%的基础上,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暂停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社区(村)快件收寄业务;中高风险解除后,快递企业要及时恢复。低风险地区企业应综合评估协议客户主体资质、疫情风险、寄递物品属性等因素,对于不能确保交寄物品安全的协议客户,暂不收寄。

  通知要求,要强化防控组织领导。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地方疫情防控部门工作联系,主动报告行业疫情防控措施。要采取多种方式强化防疫知识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防疫意识,确保从业人员掌握个人防护、邮件快件消毒、涉疫事件处置等防疫要求;加强行业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引导用户安全、安心使用邮政快递服务。要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坚持做好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政企之间信息渠道畅通、指挥调度高效,有效应对处置涉疫事件,确保寄递渠道安全有序运行。(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