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频遭减持 甘李药业近千亿市值已缩水过半

  中新经纬11月19日电 (王玉玲)近日,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李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宽街博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宽街博华)自2021年7月20日至2021年11月16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合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612.4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9%。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属于减持,不触及要约收购,不会使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在这次减持计划披露前,宽街博华持有公司1645.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3%,其一致行动人GS Direct,L.L.C.持有公司2328.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5%,合计持有公司股本7.08%。本次权益变动后,宽街博华与其一致行动人GS Direct,L.L.C.共持有公司股3361.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9%。

  根据Wind数据,自2021年7月以来,甘李药业共计遭股东七次减持,共计减持1283.10万股。减持股东主要为明华创新技术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华创新)、宽街博华、Vast Wintersweet Limited,其中明华创新技术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合计减持数量为659.54万股,解禁股占比为1.17%,占总减持数量的51.40%。

  截至2021年11月18日,明华创新为第二大股东,持股8728.87万股,持股比例15.54%;Vast Wintersweet Limited为第四大股东,持股3405.70万股,持股比例6.06%;宽街博华为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持股516.19万股,持股比例1.79%。

  根据天眼查信息,甘李药业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

  2020年6月29日,甘李药业上市,首发价为63.32元/股,历史最高收盘价为173.60元/股,市值达974.83亿元。之后股价一路震荡下行,截至中新经纬发稿,甘李药业每股67.60元,逼近发行价,市值为379.60亿元,距离昔日高点已蒸发近600亿元。

  根据甘李药业2020年年报,甘李药业营业收入主要来自胰岛素类似物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到98.07%,毛利率达91.60%,仅其主营产品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在国内长效胰岛素市场中约占40%份额。

  根据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消息,第六批国家药品集采胰岛素专项工作将于11月26日在沪开标。

  天风证券分析,按照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此前发布的《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胰岛素专项)(GY-YD2021-3)》,中选规则较为温和,按限高价降价40%可保证获得拟中选资格品种范围。

  对于集采带来的影响,甘李药业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及时探索和调整自身的经营策略,适应因政策性风险带来的外部环境变化,加强公司研发创新能力,变挑战为机遇,保障公司持续稳步的发展。

  据甘李药业三季度报,2021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3亿元,同比增长14.19%。营业成本16.05亿元,同比增长18.88%。(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