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元额度3小时售罄!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将启动比例配售

  40亿元额度3小时售罄!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将启动比例配售

  8只产品、总共40亿元限额的北交所主题基金火爆面市!

  11月19日,易方达、广发、华夏、汇添富、嘉实、南方、大成、万家旗下的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齐齐开卖。据了解,这8只基金都控制了首发规模,单只基金募集上限为5亿元。

  渠道人士透露,截至上午10:30,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大成基金旗下共5只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金额均已经超过5亿元。截至中午12点,全部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金额均已经超过5亿元,将启动比例配售。

  基金公司派出“精兵强将”

  此次各家基金公司都派出“精兵强将”来管理北交所主题基金,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郑希,现任易方达权益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研究部副总经理;嘉实基金采取“双基金经理制”,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拟由刘杰和李涛共同管理;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发起拟任基金经理雷嘉源、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混合发起式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万家北交所慧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叶勇均有丰富的新三板投研经验。汇添富、广发、大成基金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则分别拟由马翔、吴远怡、谢家乐担任基金经理。

  从运作方式看,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都是两年定开混合型基金,设置了两年定期开放的频率,每两年开放一次申购和赎回。

  投资范围上,多数北交所主题基金合同设置的投资范围如下:封闭期内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20%,基金投资于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每个封闭期结束前的两个月至开放期结束后两个月内不受上述比例限制。

  托管行则集齐了五大国有银行以及部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的托管行为华夏银行,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的托管行为交通银行,易方达、汇添富旗下北交所基金的托管行为工商银行,华夏、万家旗下北交所基金的托管行为农业银行,嘉实、大成旗下北交所基金的托管行为招商银行。

  主题基金有特色

  华夏北交所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11月18日在中国证券报直播间表示,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有两大特点:一是长期性。两年持有期意味着投资者在两年内不能申购赎回,基金经理可以选择优质股票,安心投资。二是专注性。北交所主题基金要求80%以上的权益资产投资北交所股票,与此前市场上可投精选层的基金相比,投资范围更专一。

  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拟任基金经理郑希表示,北交所上市企业商业模式较新,技术迭代快,业绩波动和经营风险相对较大,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等都有一定要求。

  顾鑫峰表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北交所上市公司体量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因此要想既享受到中小企业成长的红利,又在中长期尺度上维持比较理想的收益率,就要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并把控投资风险。

  个人投资者在直接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时,要深入研究投资标的的年报、季报等公开材料。此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参与北交所投资,基金公司专业的研究团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投资提供保障,同时基金通过组合投资能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

  如何投资

  拟任基金经理们认为,投资北交所不仅要考察行业空间和公司质地,更要从估值、团队、核心技术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

  万家北交所慧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叶勇表示,对于北交所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必须更加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第一,要反复审视公开资料,考察企业在财务、法律上的合规性,业务上的真实性。除了看公开资料之外还需要做更多的调查和研究。第二,要更多考量人的因素,如果创新型中小企业创始人团队发生大的变动,那对企业价值的核心判断就会发生很大影响。第三,对核心技术的调研。对于创新型中小企业来讲,需要从市场价值的角度考量。

  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拟任基金经理吴远怡指出,在选股方面,首先会确保公司的基本面和财务质量比较好。在此基础上,一方面,从中挖掘出基本面好,且行业和公司具备成长性的公司赚业绩成长的钱;另一方面,挖掘一些估值较低,进入北交所后通过流动性改善有估值修复空间的公司,赚估值修复的钱。

  对于配置的方向,叶勇表示,核心在两点:一看赛道,二看团队。以行业赛道为导向,重点看好高端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和其他的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产业。看好这些行业中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第二,看团队。重点考察团队创始人背景、团队背景、团队的技术能力、内部的决策机制、股权结构还有企业文化等。这两点之外还有一个基本工作,就是企业基本面的调查,包括市场能力、市场空间、企业核心技术能力、企业财务指标特征等。

  吴远怡表示,从三个维度来寻找北交所的投资标的:一是行业空间,重点关注受益于政策、行业景气度高的细分行业;二是公司质地,从两方面考察企业的盈利能力。例如,通过ROE、ROA指标分析企业的收益能力,从营业收入、净利润、EPS等复合增长率考察企业的成长能力。三是估值折让,过去市场对新三板的流动性预期较低,一些基本面还=不错的公司估值相比主板标的存在一定的折价。北交所开市后,部分公司或有估值修复的机会。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