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荐股者趁“火”打劫 北交所股票也被黑中介盯上

  非法荐股者趁“火”打劫 北交所股票也被黑中介盯上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手中持股有哪些?回标的代码送操作建议”,“我是投资顾问,有好票可以免费推荐”……

  11月份以来,A股市场全天成交金额持续突破万亿元,市场交投保持活跃。但值得警惕的是,非法荐股也趁机抬头,甚至有部分不法分子还盯上了北交所股票。

  受访专家就此提醒,要对看似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提高警惕,远离非法荐股活动,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山寨媒体顶风作案

  行非法荐股之实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北京首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首证”)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决定对北京首证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具体违法事实包括,北京首证在微信营销过程中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如向投资者发送含有“全胜记录”等虚假内容的信息。北京首证部分员工通过微信聊天方式,向投资者发送含有承诺证券投资收益内容的信息。

  虽然强监管持续,但仍有非法荐股者顶风作案。

  近期,记者微信通过了一位自称是某深圳投资公司“实战老师”的好友申请。“实战老师”开门见山:“我朋友圈每天会推一只短线股,想买可以联系我,我会指导止损、止赢,赚钱后将会提取一部分利润,如有止损导致的亏损负责给你补回来,每次截图为证,直到完全盈利后再提取利润。”

  随后,记者翻阅“实战老师”的朋友圈发现,其基本上每个交易日都会发一条注解为“两天盈利15个点”“低买高抛非常成功”等看似“秀战绩”的诱导性截图。当记者问及利润如何分配时,“实战老师”回复称:“按投资者入场资金量计算,10万元以内是五五分,10万元至20万元是四六分,20万元以上是三七分。”而谈及如何补亏损,“实战老师”称,会“通过下一只股票补回本,直到完全盈利后再提利润。”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朱奕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示,机构或个人利用承诺收益、违规保底等手段获取投资者信任进行荐股的行为不合法,而且扰乱市场配置效率,干扰股票价格,危害资本市场秩序,同时也会严重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及其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危害资本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此外,还有非法荐股者利用财经圈媒体的名义骗取投资者信任。

  近日,记者接到一名自称财联社工作人员的电话,“邀请您加入福利群,每天有老师讲解大盘走势并推荐好股”。电话中,记者再三询问对方是否为财联社员工,对方均肯定回答“是的”。

  随后,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位微信名为“寒江雪——老杨”的人员,并让记者关注一个名为“郭仙仪投资”的公众号,该公众号并未发布任何文章,只有“一键入群”的选项,点击后就进入了一个有逾300名成员、名为“菩提轩交流群”的群组。该群由老杨召集,在荐股的同时还穿插命理和运势的解读。

  在与老杨微信聊天间隙,记者致电财联社官网举报电话并被工作人员告知,“财联社没有荐股业务,也不会有客服主动给用户打电话,千万不要相信”。

  在初步暗访中,老杨称“推荐股票不收费,有‘好票’记得跟上”。

  朱奕奕就此向记者表示,即使不收荐股费,但非法荐股导致众多投资者同时购买某一股票,会严重扰乱资本市场的配置效率,干扰股票价格,甚至会导致其他投资者做出错误的判断。

  “引导和指挥投资者在同一时间段高频买卖同一只个股,涉嫌操纵市场。”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婷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外,还有很多非法荐股人员以“荐股”为名,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如诱骗投资者参与现货交易或境外期货交易,牟取非法利益。这些行为扰乱了我国资本市场秩序,投资者在谨防上当受骗的同时,更要树立法治观念。

  北交所火热开张

  非法荐股趁“火”打劫

  北交所开市以来,投资者积极进场。仅开市首周,平均日增合格投资者达6.8万户,全市场合格投资者合计437万户。投资热潮来袭的同时,也有不法分子想趁火打劫。

  据投资者举报,有所谓的“职业炒股人”号称有“北交所好股”并主动推荐给投资者,除了每日一问“手上的股票怎么样”外,还经常“热心”地提醒,“北交所刚开市,股票操作难度大,跟我合作帮你赚快钱”。当记者与其建立联系,并询问如何合作时,该“职业炒股人”回复,“我每日向你推荐一只今天买明天涨的短线‘好股’,你建仓且盈利达到5%后转我300元佣金即可,一票一结”。而当记者问及“赔钱怎么解决”时,“职业炒股人”信誓旦旦地称,“我帮你赚到钱才能收取佣金,没有把握不会推荐给你”。

  “荐股人员利用大家对北交所的投资热情及所谓的‘信息差’,从中谋取不当利益,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曹婷婷提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需要学会甄别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非法荐股机构与个人,不要迷信“天上掉馅饼”, 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近1.94亿户。

  朱奕奕表示,逾1.9亿投资者这一庞大群体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投资的稳定性至关重要。只有具有相关证券从业资格的机构或个人,才能通过合法合规方式接受投资者咨询或提供服务。

  11月19日,深圳证监局官网发布风险提示:近期,我局收到多起不法分子利用社交软件、网络直播、论坛股吧等互联网工具或平台进行非法荐股活动的举报。请投资者选择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获取相关投资咨询服务,对各类荐股活动保持高度警惕,远离非法荐股活动,以免遭受财产损失。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保存证据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不要轻信所谓维权机构能够帮忙追回损失,小心二次上当受骗。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名单可在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查询。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看来,提升自我投资能力、自主决策能力才是投资者不上当受骗的关键。

  朱奕奕也提示投资者,及时关注和了解监管部门发布的风险提示,选择正规的机构、渠道和从业人员;在收到荐股信息时,可以查询荐股公司或人员是否具有相应资质,核实相关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对于非法荐股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持续予以打击,”朱奕奕认为,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从严、从重、从快追究相关违法机构和人员的责任,是对非法荐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后监管,不仅能够惩罚实施者,也能够警示和威慑市场中其他机构或人员,一定程度上减少非法荐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本报记者杨洁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