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套现方便避税?外媒:马斯克应缴税款减少3.8亿美元

  中新经纬11月24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马斯克因行使特斯拉股票期权而面临一份接近27亿美元的联邦纳税单。如果不是马斯克发推说要卖掉股票并导致特斯拉股价下跌,这个纳税金额还会更高。

  该报道指出,特斯拉股价波动对美国政府、马斯克本人和特斯拉都会造成财务影响。当特斯拉股价下跌时,不仅会降低短期内马斯克需缴纳给美国政府的税费,而且还会减少他在未来出售这些股票时产生的相关潜在纳税总额。

  该报道同时指出,在较低股价水平行使期权的话,可能会对马斯克掌控的特斯拉造成负面影响。如果马斯克对他薪酬福利计划中的股票期权以较低的股价来行使,那么特斯拉可以为这部分期权申请到的减税额度实际上会减少。

  该报道介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于11月8日启动了一波行使特斯拉期权以及出售股票的行动,目前他已经将600多万股的期权转化为了股票,出售了价值约30亿美元的股票以支付预扣税款,以及约60亿美元的其他股票。

  该报道指出,马斯克此前在推特上发起投票,就是否应该将所持特斯拉股票的10%变现征求意见,这项计划得到了推特网友的支持,随后他采取了行动,同时与美国国会议员就税收政策进行辩论。特斯拉的股票在推特投票后的一周内下跌逾15%。

  该报道表示,华尔街日报对马斯克和特斯拉的证券披露信息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特斯拉股价下跌对马斯克应缴税款产生了重大影响,到目前为止,他的应缴税款比最近股价创下历史高位时减少了3.8亿美元以上。不过,该报道强调,“这些税款金额是估计值,马斯克实际要缴纳的税款可能不同。”

  该报道补充指出,9月14日,也就是马斯克首次公开发表有关出售股份或进行推特调查言论的几周前,他批准了一项计划。根据该计划,他将至少行使近2300万份未行权股票期权中的一部分,这些期权将在2022年8月到期,过期将一文不值。

  该报道指出,在制定该计划当日,特斯拉股价收于744.49美元。按这一价格计算,马斯克每行使一份期权需支付联邦税290.50美元。此前一天,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已提议提高税率,如果该提议获批,意味着按上述收盘价计算,马斯克在2022年每行使一份期权将付出331.84美元的代价。

  该报道指出,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数据,马斯克是全球账面财富最多的人,资产净值超过3000亿美元。他不从特斯拉拿现金工资,有时还声称自己手头缺现金。在11月之前,他很少出售特斯拉股票。他在9月份曾公开表示将面临行使期权方面的巨额税单。

  该报道指出,特斯拉股价自9月以来大幅上涨。强劲的财季业绩,以及租车巨头赫兹全球控股公司宣布订购10万辆特斯拉汽车,推动特斯拉的市值突破了1万亿美元。

  11月4日,特斯拉股票创下每股1229.91美元的历史收盘高位。以这个价格计算,马斯克每行使一股股票期权,可能会收到大约481.51美元的联邦税单,而根据美国民主党人提出的、美国众议院11月19日通过的更严格的社会支出和气候变化法案,在2022年税款甚至会更多。

  该报道提到,马斯克已报告,截至11月19日行使了大约640万股股票期权;他要为此承担的美国联邦税收方面的平均成本约为421.59美元/股。这比基于9月股价计算的相关成本要高,但比基于11月初股价高点计算的成本低逾12%,算下来总共低逾3.82亿美元。由于马斯克要出售新获得的股票以支付这些税款,大体而言他最终会拥有相同数量的股票,只不过与价格较高时相比,他所付出的成本较低,要支付给美国政府的现金较少。

  该报道认为,随着马斯克继续行使期权,如果特斯拉的股价下跌,那么他的税单金额就会变小,但特斯拉的处境会变得更糟,因为在股价较低的情况下,马斯克行使薪酬福利计划中的期权会令特斯拉申请的减税额变小。马斯克的期权行使收入每下降100万美元,他就能节省37万美元的联邦所得税,而特斯拉则会失去21万美元的税收减免额度。

  该报道指出,当一家公司和其最大股东的财富是此消彼长的交织在一起时,如果双方试图去获得最低的综合纳税总额,那么这种紧张关系就会有所缓解。

  该报道援引高级研究员Steve Rosenthal观点,“可以看到,双方(指马斯克和特斯拉)联合起来降低整体纳税额的做法可能很有吸引力,即当特斯拉只能得到21%的纳税减免时,马斯克因此拿到37%的减免。”他说道:“综合算起来,股价每降低1美元,双方就能共同省下16美分的纳税额。”(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