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签最高赚近6万!站上新能源风口,这只新股上市首日大涨175%

  中一签最高赚近6万!站上新能源风口,这只新股上市首日大涨175%

  近期多个沿海城市出台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规划,风电尤其海上风电板块打开了想象空间。

  11月24日,海力风电在创业板上市。该股开盘大涨169%,收盘涨幅为175.30%,收报167.00元,总市值约为363亿元。全天成交60.14亿元,换手72.24%。

  风电设备零部件龙头股

  海力风电本次公开发行股票5434.80万股,发行价格60.66元/股,发行市盈率21.54倍,募集资金32.97亿元。

  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将用于海上风电场大兆瓦配套设备制造基地项目、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为公司满足海上风电市场的需求提供充足产能。

  从投资者角度测算,海力风电中一签500股,耗资3.03万元。上市首日,海力风电最高股价为180.28元(涨幅为197.20%),中一签最高盈利5.98万元;即使按盘中最低价152.83元(涨幅为151.95%)计算,中一签的盈利也达到4.61万元。

  海力风电是风电设备零部件龙头股。招股书显示,公司自设立以来聚焦海上风电领域。2019年,公司海上风电塔筒、桩基产品新增装机容量占有率分别为超25%、23%。“公司地处沿海地区,自成立起重点发展海上风电产品,主要竞争优势体现在海上风电市场,市场占有率较高,具备较高的市场地位。”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风电塔筒、桩基及导管架等,产品涵盖2MW至5MW等市场主流规格产品以及6.45MW、8MW等大功率等级产品。

  政策预期打开想象空间

  海力风电为何受市场追捧?

  或与近日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有关。

  近期,我国多个沿海城市明确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规划。

  11月18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面向未来深远海风力发电规模开发利用的创新需求,重点开展15-20MW级风电机组整体及关键部件技术开发,优先支持开展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低风速风电机组及关键材料零部件的研发制造。

  11月1日,广西海上风电规划正式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先期获批全区海上风电规划装机量750万千瓦。

  10月3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谋划推进海上风电基地建设,聚焦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推进海上风电集中连片、深水远岸开发应用示范,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山东半岛海洋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还有福建省、广东省也在更早之前出台相关政策。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根据各省政策目标统计,2021至2025年,我国新增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可达3470万千瓦。“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规模较小,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占风电总装机比重远低于欧洲市场,发展空间较大。2020年欧洲地区海上风电占比为12%,中国海上风电占比仅为3%。

  海力风电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手订单金额为547394.40万元,2021年以来已中标或签署部分新增项目,在手订单较多。根据产品交付计划,2021年公司业绩将仍有所增长;但受“抢装潮”结束影响,预计公司2022年收入、利润水平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风电产业指数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上涨后,近期出现回调。今日,中证风电产业指数跌1.91%。

  海力风电龙虎榜数据显示,五机构合计卖出1.66亿元,国泰君安深圳红荔西路买入1.86亿元。

  张科维 罗杰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