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皮-里昂信贷”仲裁案二审宣判 法国前经济部长幕僚长获刑

  “塔皮-里昂信贷”仲裁案二审宣判 法国前经济部长幕僚长获刑

  当地时间24日,法国巴黎上诉法院对“塔皮-里昂信贷”仲裁案作出二审判决,三名在一审中被判无罪释放的被告此番获刑。其中,曾在2008年担任法国经济部长幕僚长、现任法国Orange电信公司总裁的斯特凡纳·里夏尔因“合谋侵吞公共财产”罪名成立而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缓期执行,并处罚款5万欧元。而此案主要被告贝尔纳·塔皮上月罹患癌症去世,司法部门对其刑事责任的追究也就因此终结。

  据法新社报道,里夏尔已随即表示将向法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并称检方对其“合谋侵吞公共财产”的指控毫无根据。里夏尔强调,2008年选择用仲裁的方式来解决塔皮和里昂信贷银行有关阿迪达斯品牌转卖的纠纷是法国经济部的决定,而时任经济部长拉加德应当为该决定负责。

  不过,法国舆论普遍认为,巴黎上诉法院的判决将对里夏尔在Orange电信公司的任职产生影响。据报道,该公司董事会定于当地时间24日晚些时候召开会议,或将讨论里夏尔的去留问题。

  “塔皮-里昂信贷”仲裁案最早要追溯到1993年,当时塔皮将名下的阿迪达斯公司出售给尚属国有的里昂信贷银行,但这家银行几个月后就以双倍价格将公司卖出获利,双方的纠纷由此产生。直到2008年,法国经济部介入,并通过商业仲裁使塔皮获得4亿多欧元的政府赔偿。因怀疑其中存在欺诈与侵吞公共财产的行为,法国司法部门此后对这起仲裁案件展开调查。(总台记者 邹合义)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