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逍遥镇胡辣汤”到“潼关肉夹馍”,商标保护的边界在哪?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付玉梅 常涛)因卖的肉夹馍带“潼关”俩字,全国上百家小吃店的商户被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告了。24日,#卖肉夹馍带潼关俩字被告#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这也是继“逍遥镇胡辣汤”商标风波后,又一起商标纠纷事件。公众关心的是,类似与地名捆绑的产品名称,是否是某协会的“专属商标”?又如何界定商标保护的边界?如何看待“一哄而上”的商标保护?

  律师:两个商标性质不同,但均受保护

  此前,河南西华已叫停“逍遥镇”胡辣汤商标维权事宜。

  而针对“潼关肉夹馍”商标纠纷,11月23日,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表示,这次是委托律师面向全国维权,是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协会统一管理,每年会费是2400元,也可以加入协会授权的专业运营公司,具体的商标使用费用,协会可以让公司把费用降低。

  陕西潼关县商业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此事影响面较广,已经引起关注,潼关县政府相关领导正在和“潼关肉夹馍协会”的工作人员开会协商。

  在不少人看来,最新发生的“潼关肉夹馍”商标维权事件与此前的“逍遥镇胡辣汤”事件有相似之处,理应叫停。中银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副主任张菲菲告诉中新经纬,这两个案件有相似之处,但又存在本质不同,“潼关肉夹馍”“逍遥镇胡辣汤”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商标。

  张菲菲分析称,“潼关肉夹馍”属于典型的集体商标,其于2015年12月14日获得商标局的核准注册,潼关肉夹馍协会是商标权人。按照《潼关肉夹馍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使用管理规则》规定,非潼关肉夹馍协会的成员,擅自在集体商标商品项目上使用与该集体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的,潼关肉夹馍协会可向人民法院起诉。

  再看“逍遥镇胡辣汤”相关商标。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信息,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早在2003年的时候,就分别申请在第29类、第43类注册“逍遥镇”“逍遥镇赵记”“逍遥镇赵家”等商标,这些商标都属于普通商标,并非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而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据以维权的商标为第3436143号“逍遥镇”商标。

  “众所周知,逍遥镇属于西华县下属镇的地名,根据《商标法》第十条的规定,虽然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是在两种情况下例外,一个是作为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等地理标志的一部分,一个是已经注册的商标继续有效。显然,逍遥镇已经被商标局核准注册。虽然地名不能单独构成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但是作为普通商标依然具有专有使用权和禁止他人使用权。”张菲菲说。

  法理之间,商标保护的边界在哪?

  事实上,在这两起维权事件中,关于商标涉及的法律规定并不难厘清。但是,协会以商标注册为由,向地方商户征收费用甚至起诉,激起了外界对于“商标维权”的探讨。应如何理解商标保护的边界?

  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高粱资本创始合伙人董新蕊告诉中新经纬,集体商标在商标的使用上表现为,集体组织通常不使用该集体商标,而由该组织的成员共同使用;每个成员都有平等使用的权利,成员间不存在隶属关系;同时又必须对其集体成员的使用进行监督,并对违反使用规则的成员进行处理。

  “协会组织等拥有集体商标的单位,更多的义务是维持该商标所属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品质,进而保证该品牌的价值,而不能单纯用来维权获利。”董新蕊说,“目前市面上的维权行为,不违反《商标法》,但是失去了集体商标的初衷。以地理标志为特色的集体商标,目的在于保护产品,保护团体组织成员的利益,而不是协会某些个人的利益。”

  一个不容忽视的前提是,“逍遥镇”和“潼关肉夹馍”都是已被注册的商标,受到《商标法》的保护。张菲菲向中新经纬表示,不论是何种性质的商标,权利人合法持有商标,都有维权的权利,不论其曾经是否对侵权行为放任、纵容或视而不见。

  但是,张菲菲认为,从实际效果来看,作为普通商标持有人,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进行大规模维权的行为,导致不少商家连夜拆除门牌或招牌,实质上给相关市场的经营带来了强大的冲击,对品牌声誉反而有一定的损害。

  “对于仅有地名构成的显著性较弱的普通商标,该权利人在维权的时候,应当充分评估自身商标的稳定性、保护范围,对侵权行为进行分析,对诉讼前景,甚至市场效果、品牌效应进行综合的考量。对于商家来讲,选择开店之前,一定要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查询自己销售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是否已经被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以准确判断后续经营是否可能构成侵权。必要的时候,务必咨询相关的专业人士,以避免进入诉讼的烦恼。”张菲菲说。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告诉中新经纬,集体商标和普通商标有所不同,商标拥有者可行使的权利也是受到限制的。此外,因为涉及到地理信息,这个“集体”并非封闭式的集体。仅从商标名来看,“潼关肉夹馍”一名本身是不应该被垄断的,若以此去维权,或有滥用权利的嫌疑。

  董新蕊认为,协会注册集体商标的本意可能是好的,为了统一产品标准,确保品质,维护品牌,但可能被有些人以权谋私,也有可能被不懂集体商标的人误解后恶意宣传。“总之应要做好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另外要从老百姓和店铺角度考虑,优化工作方式方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