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国脉被通报批评,离职独董等受处分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上交所网站25日披露两份决定显示,因财务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业绩预亏公告披露不及时,子公司部分委托理财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通国脉及时任董事长王世超等6人被通报批评,时任董事会秘书孟奇被监管警示。

  上交所指出,经查明,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是公司相关收入存在错报,导致财务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2021年5月7日,中通国脉披露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公告显示,因未获得提货单据、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在2020年年度报告审计时将2020年6月与客户北京精时瑞亨实业有限公司发生的贸易业务调出,在2020年年度报告审计时不予确认收入。针对上述业务导致的会计差错,中通国脉对2020年半年度报告和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财务报表数据进行更正。经监管问询,中通国脉在2021年6月22日披露的年度报告问询函回复公告中称,上述贸易业务不具备商业实质,合同约定货物交付环节为客户到公司指定的地点自提,且相关环节没有货物流转物流单据,确认收入的关键资料缺失,据此对相关贸易业务不确认收入,并进行会计差错更正。

  上述会计差错事项导致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多计营业收入4670.14万元,占更正后2020年半年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21.54%,多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701.00万元,占更正后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的36.56%;导致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多计营业收入4670.14万元,占更正后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10.94%,多计净利润701.00万元,导致当期净利润由320.13万元更正为-380.87万元,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上交所指出,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是上市公司对整个会计期间内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情况的总结分析,是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中通国脉应当根据相关规则要求,对报告期内生产经营活动采取合理的会计处理,保障定期报告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但中通国脉在未获得提货单据的情况下即确认收入,存在会计差错,导致2020年半年度报告和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营业收入、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数据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上述违规使得投资者无法获取关于公司财务经营状况的真实信息,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

  二是公司业绩预亏公告披露不及时。经查明,2021年4月24日,中通国脉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24万元,同比由盈转亏。2021年4月27日,中通国脉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称,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为-99.24万元。

  上交所指出,公司年度业绩预告是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重大事项,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和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应当根据规则要求和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对年度业绩进行客观、谨慎估计,并在会计年度结束后1个月内,及时、准确地披露业绩预告,以明确市场预期。中通国脉2020年度净利润为负值,达到业绩预告的法定披露标准,但公司未按规定在2020年会计年度结束后的1个月内进行业绩预告,迟至2021年4月24日才披露前述业绩快报公告,距离年度报告披露仅3日。中通国脉未对年度业绩及时作出预告,未向市场及时揭示业绩亏损风险,影响投资者的合理预期。

  三是子公司部分委托理财未履行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且未及时披露收回理财收益事项。中通国脉在2021年6月22日披露的年度报告问询函回复公告中称,2019年4月25日,全资子公司上海共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拟将不超过3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用于购买银行、证券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保本型或者固定收益类型的理财产品,期限为自议案审议通过之日起36个月。2020年2月初,全资子公司上海共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6500万元用于委托理财,超过前期内部审议的委托理财上限额度。2020年2月17日,中通国脉自查发现上述子公司委托理财额度超过内部决议规定的投资额度上限,故要求该子公司转回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3500万。2020年12月30日,上述理财产品本金及收益全部收回,中通国脉取得投资收益257.92万元,占公司上一年度净利润的15.26%,达到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但中通国脉未及时披露收回该委托理财的收益情况。

  上交所指出,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对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及公司时任董事长王世超、时任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张显坤、时任总经理张利岩、时任财务总监田国华、时任董事会秘书赵伟平、时任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召集人王晓明予以通报批评。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除张利岩(现任中通国脉副董事长、董事),其余5人目前均已离职。

  此外,上交所同日披露的另一份决定显示,公司违反相关决策程序超额委托理财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2.1条、第2.3条、第9.2条等有关规定。对于上述违规事项及公司其他违规,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对公司及其他责任人作出纪律处分决定。

  时任董事会秘书孟奇(任期2015年6月15日至2021年1月6日)作为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对事项三中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其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2.2条、第3.1.4条、第3.1.5条、第3.2.2条等有关规定及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作出如下监管措施决定:对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孟奇予以监管警示。

  中通国脉官网信息显示,中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559)以承担通信网络工程的咨询、勘察、设计与施工建设及通信网络系统运行维护为主营业务,兼营建筑智能化工程的施工建设及有线电视工程的安装与服务。

  公开市场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收盘,中通国脉小幅下跌1.46%,报12.18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