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周厚健退休?系混改后法人变更,周厚健专注海信控股运营

  海信周厚健退休?系混改后法人变更,周厚健专注海信控股运营

  11月25日,天眼查信息显示: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发生多项人事变动,周厚健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郭进接替。除了周厚健退出外,原本海信集团的董事贾少谦、程开训、林澜等均退出了海信集团管理班子。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也看到,海信混改的平台海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海信控股,曾用名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未发生人员变动,周厚健出任董事长,林澜担任副董事长、贾少谦出任董事总经理。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之前海信集团混改以海信控股为平台后,海信集团大股东变更后,此次是正常的法人变更,外界解读周厚健退休并不准确

  天眼查信息显示:混改后海信控股的大股东为自然人合计持股36.85%;海信集团持股26.79%;青岛新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24.35%。其中自然人持股包括了海信大部分基层及以上管理者。

  去年5月份,海信视像(600060)、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信家电,000921.SZ)双双发布公告称:接到海信集团转来的青岛市国资委《关于印发〈海信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海信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青岛市政府批准,请按照企业改革改制工作要求,依法依规按程序推进实施。

  上述公告称,本次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海信视像、海信家电控股股东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信电子控股”)为主体,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具有产业协同效应、能助力海信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投资者,形成更加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和市场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如海信电子控股本次增资扩股成功征集到合格战略投资者,可能导致公司由青岛市国资委实际控制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今年1月,青岛市政府印发《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改革调整的通知》,宣布海信集团股权已100%划转至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华通)。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不再列市直企业管理。青岛地方媒体称,这标志着海信集团层面混改基本完成。

  混改完成后,海信控股持有海信视像30%的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海信集团持股海信视像16.53%,为第二大股东。

  天眼查信息显示:由于以海信控股为混改平台,海信集团旗下原有与海信实体业务相关的多家公司被注销,如今海信集团更多是控股公司的角色。

  这次接替周厚健出任海信集团董事长的郭进另一个身份是青岛华通副总经理。青岛华通是青岛重要的城投平台之一,也是海信集团的大股东。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