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20年A股这一年:哪些行业成牛股集中营,哪些行业遭亏钱(附股)

2021-01-01 18:15:39 第一财经

  2020年A股这一年:哪些行业成牛股集中营,哪些行业遭亏钱(附股)

  2020年A股画上句号,全年创业板指上涨64.96%,涨幅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中雄踞榜首。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年内分别上涨13.87%、38.73%。

  具体从行业表现来看,30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4个行业均实现股价上涨。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涨幅突破69.46%,国防军工、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分别上涨62.18%、44.24%、34.85%、34.07%,跻身2020年涨幅最高的前五大行业。

  据Wind数据统计,在申万细分行业中,白酒、光伏、半导体、风电、医疗、航天、汽车、锂、粮食种植等板块2020年整体涨幅居前。其中,白酒、光伏板块涨幅已超100%。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申万行业中,石油开采、影视动漫、通信、银行板块录得负收益。

  概念板块中,半导体硅片、疫苗、光伏屋顶等涨幅超过200%,新能源、光伏玻璃、口罩、人造肉、光刻胶、造纸、国防军工等涨幅超过50%。

  2020年,哪些板块是最受关注的主流热点

  白酒

  2020年以来,白酒板块当之无愧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申万白酒板块年涨幅达145.9%,19只白酒股在2020年全部飘红。

  被称为“股王”的贵州茅台今年涨幅达71%,上演“大象起舞”,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贵州茅台报1998元/股,总市值达2.51万亿元,位居沪深两市A股市值第一位。

  酒鬼酒、皇台酒业、山西汾酒三只个股今年涨幅超300%,金种子酒、金徽酒涨幅超过200%;ST舍得、老白干酒、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的涨幅超过100%。

数据来源wind

  对于白酒股后市展望,中信建投指出,在未来的2-3个季度,白酒板块在确定性的盈利改善通道中,趋势向好,需求回暖,业绩确定性逐季改善。

  该机构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大酒企预期会设定开门红。2021年春节较晚,备货更多体现在第一季度,低基数下,白酒将会迎来连续4个季度的业绩向好。至少从未来一年的维度看,白酒行业维持高景气。

  光伏

  2020年以来,光伏板块在政策和市场等多重利好因素共振之下,整体涨势不错。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光伏概念指数整体上涨114.40%。

  A股2020年年度十大牛股中,有4只为光伏概念股,分别是上机数控(619.7%)、阳光电源(589.2%)、锦浪科技(515.8%)、迈为股份(380.6%)。

数据来源wind

  平安证券表示,2021年光伏和陆上风电迎平价,具备大规模发展的经济性基础。2021年将是国内光伏和陆上风电平价的元年,参照近期各地出台的大型新能源项目,部分项目已经实现上网电价低于当地燃煤基准电价,而光伏、风电制造产业链仍在快速的技术迭代和降本,未来经济性优势将更为凸显。

  该机构认为,在地方政府和能源电力央企发展新能源的积极性高涨的背景下,国内风电、光伏都已步入典型的供给创造需求阶段,技术降本将刺激更多的需求涌现。从经济性的角度,目前阶段国内更大规模地发展风电、光伏正当时。

  半导体

  2020年年初以来,以半导体芯片为首的科技股引领创业板指不断创新高,成为上半年“牛市”的主旋律。下半年处在相对高估值的半导体板块未能走出持续性行情,板块出现较大分化。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中信半导体指数年涨幅达97.5%。个股中,斯达半导年涨幅达1215.0%,瑞芯微年涨幅421.7%。

数据来源wind

  国海证券认为,当前半导体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凸显,半导体的拐点将在2021年一季度来临,半导体行业仍然是未来3-5年的投资主线。半导体板块的表现将呈现分化加大趋势,产业趋势、竞争格局以及技术壁垒是核心影响要素。

  疫苗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仍未消散,疫苗研发进展牵动人心。2020年的最后一天,国家药监局宣布有条件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注册申请,成为我国首支获批的新冠疫苗。在资本市场,生物疫苗板块各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疫苗板块指数全年涨幅209.8%。

数据来源wind

  东北证券指出,海内外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冠疫苗作为防控新冠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或成为史上最重磅单品,全球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短期带来可观业绩增量;中长期监管趋严提升准入壁垒,重磅产品逐步上市驱动行业高增长。

  种植业

  2020年以来,种业股涨幅已经悄悄成为牛股云集的板块,板块内,荃银高科涨幅已经超200%,登海种业、农发种业、丰乐种业等多股先后翻倍。

数据来源wind

  海通证券认为,农业板块将迎来政策的密集催化期,2021年将是农业现代化加速变革的关键年份,继续建议关注种植产业链的投资机会,重点公司包括国内转基因育种走在最前列的大北农、隆平高科、荃银高科以及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登海种业,以及苏垦农发、北大荒等直接受益粮价景气度回升的企业。

  此外,新能源汽车行情贯穿了2020年整个年度,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宁德时代市值年内突破8000亿元;特斯拉股价经历多次上涨,带动A股相关概念股价格飙升;新能源汽车火热也带动锂电池需求增长。网红概念仿佛自带红利,一年来A股上市公司但凡与网红直播“攀上关系”,其股价便如同坐上火箭,梦洁股份牵手薇娅后曾连续拉出8个涨停板。

  回顾这一年,又有哪些板块遭踩踏

  影视动漫

  疫情突袭,2020年影视行业遭遇艰难一年。A股市场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申万影视动漫指数年跌20.9%,板块内个股仅四只上涨。

数据来源wind

  中原证券发布研报,作为今年受影响较大的板块,预计2021年影视板块相关公司的业绩有望在2020年低基数下实现反弹。行业竞争格局上,头部影投和院线公司的市占率提升明显。

  采掘服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石油开采板块指数年跌29.3%,处于申万行业跌幅榜首。采掘服务板块指数整体年跌14.6%,除金诚信、淮油股份股价上涨外,板块内个股近全线收跌。

数据来源wind

  银河证券表示,预计2021年油价中枢向上,考虑到影响石油加工行业的要不利因素有望在2021年“由负转正”,石油加工行业存在业绩周期改善的预期。

  环保设备

  2020年以来,伴随行业周期调整叠加疫情影响,环保行业整体进入下行通道。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申万环保设备指数年跌23.5%。

数据来源wind

  安信证券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邵琳琳表示,环保板块在2020年的市场表现相对较弱,但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近两年,大量环保企业转让股权,部分国资接力入场,使环保企业资金压力得到缓解,盈利性拐点出现,营收总量和质量都得以提升。

  该分析师认为,环保企业更加重视技术运维、盈利模式和综合竞争力等。从机构持仓和估值方面看,环保行业基本面已经悄然变化。

  ST概念

  随着退市力度加大、“面值退市”迈向常态化,ST概念股炒作今年不复往昔。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ST概念指数年跌14.6%。

  板块内个股大幅分化,板块内超150只个股今年股价下跌,*ST环球今年大跌92.4%,40只个股年跌幅超过或达到50%;ST抚钢年涨351.5%,*ST湘电、ST舍得、ST宏盛年涨幅超过100%。

数据来源wind

  招商证券指出,目前A股整体退市率不足1%,远低于美国市场年均6%左右的退市率。注册制改革背景下,公司上市周期缩短,全市场IPO规模扩大,上市公司数目增加,供给增加的同时,需要配合以更加严格和市场化的退市规则,加大对上市公司的退市监管力度。

  纺织服装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纺织服装板块受到较大冲击,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纺织服装指数年跌19.9%。

数据来源wind

  天风证券认为,自2020年三季度末开始,纺织服装产业链进入复苏,并将延续到2021年。2020年的疫情也为整个纺织服装板块带来了一次新的行业变革。该机构认为,纺织服装产业中优质企业的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提升,随着行业的发展,国内优秀的纺织服装企业将会逐渐涌现。

  此外,相比往年的火热行情,2020年5G概念整体表现差强人意,5G概念指数全年跌5.79%。女装、铁路建设、文化传媒等板块跌幅靠前,鸡产业指数录得13.7%的年跌幅。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