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国产特斯拉Model Y正式登陆中国 电动车市场竞争加剧

2021-01-01 18:15:40 第一财经

  国产特斯拉Model Y正式登陆中国 电动车市场竞争加剧

  新年第一天,特斯拉公司宣布,中国制造的全智能中型SUV车型ModelY和全新Model3将于1月起正式交付,这也是Model Y车型在中国首发,将加剧中国SUV电动车市场的竞争。

  此次中国制造ModelY分别为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两个版本,售价33.99万元起。全新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起售价保持24.99万元起不变,此外特斯拉还推出Model3的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33.99万元起。

  根据特斯拉2020年第三季度公布的财报,Model Y在全球市场的销售已经超过了Model 3。特斯拉中国网站目前已经开放Model Y的预约试驾。不过第一财经记者多次尝试预约,系统始终无法刷新。对此,特斯拉客服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目前访问量比较大,可能需要耐心等待。”

  受到降价等因素的提振,特斯拉已经占据了中国电动车市场40%左右的份额。2020年11月,特斯拉中国电动车的销量突破了2万辆,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目前已经增至年产25万辆的水平。与此同时,特斯拉已经于上两个月开始向欧洲市场出口中国制造电动车。随着Model Y开始量产,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也将帮助特斯拉实现年产5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

  中国新能源电动车市场上除了特斯拉以外,还有蔚来、小鹏、理想和威马等本土厂商。根据汽车咨询公司Automobility的报告,2020年10月,这四家中国车企的销量之和达到14790辆,同期特斯拉中国销量为12143辆。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降价是特斯拉能力的一种体现,现在特斯拉的国产化率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未来进一步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她还表示,电动车的价格与成本相关,受到原料成本以及电动车零部件成本价格因素影响。

  Automobility创始人CEO罗威(Bill Russo)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Model Y的定价非常有竞争力,将使得特斯拉进一步占领中国市场。但中国电动车企的实力也不容小觑,现在还没有到游戏结束的时候。”

  目前中国电动车市场上对标Model Y的几款主要SUV车型为蔚来的EC6和ES6,售价分别为36.8万元起和35.8万元起;理想的理想ONE,售价32.8万元起;威马的EX6 Plus,售价27.99万元起;小鹏的G3车型则更为便宜,起售价为14.68万。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并不担心国产Model Y会“抢走”威马等本土企业的市场份额。“我们还处于把蛋糕做大的阶段,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几家中国电动车品牌一个月加起来的销量才能和特斯拉抗衡,毕竟特斯拉是一家拥有18年历史的企业,而中国电动车初创企业普遍只有5年左右的市场经验。”

  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特斯拉股价上涨1.57%,股价站上700美元上方,全年累计涨幅743%,市值达6756亿美元。受到特斯拉股价飙涨的带动,美股上市的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2020年股价也都持续上涨,蔚来汽车全年累计涨幅超过1112%,市值接连超越宝马和戴姆勒公司,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值766亿美元,从“破产边缘”重回“泡沫之巅”。

  但特斯拉的竞争对手还远远不止中国的本土企业,在未来,它可能会面临来自传统跨国汽车巨头更大的挑战。本周德国宝马汽车宣布,到2023年之前,宝马汽车电动车占比将达到20%,这一比例目前仅为8%;华晨雷诺CEO施戈迈(Guillaume Sicard)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也表示,未来将考虑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系列,并将扩大中国制造电动车向欧洲的出口。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