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IPO众生相:2020丰收年之后,2021或将优胜劣汰

2021-01-01 18:15:40 第一财经

  A股IPO众生相:2020丰收年之后,2021或将优胜劣汰

  2020年正式落下帷幕,在这一年,新《证券法》正式实施、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走向常态化、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资本市场迎来了新变革,也是在这一年,A股IPO呈现井喷式的发展。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20年A股共有394只新股上市,融资4699.6亿元,而2019年则有201家公司上市融资2491亿元,新股发行数量与融资额分别增加96%和88%。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随报随上”的特质使发行上市审核效率进一步提高,大大缩短了企业上市流程,让优质企业上市的确定性更大。“数据显示,在注册制下,科创板公司的平均IPO时间已接近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上市所需时间。这有利于让头部企业尤其是独角兽企业更专注于自身的基本面、质量和发展前景。”他称。

  2020年A股IPO数量以及融资额均创新高,成为了投行和PE/VC的丰收年。不过在丰收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居安思危,对2021年的A股IPO形势表示担心。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2020年IPO数量多规模大,预计明年可能会调整节奏,注册制并不是来者不拒,一定要把好入口关。“据我所知,目前所有板块正在辅导、准备验收的企业总数将近900家左右,明年应该是审核高峰期,如果明年注册制全面放开审核再遇上发行节奏放缓,堰塞湖也许会卷土重来。”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行人士对于明年的IPO情况进行了预判,并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项目被劝退。

  手握IPO人的2020年

  庞溟用“新”来形容2020年的A股IPO市场,“新变局下的新改革、新征程,以及针对拥抱经济增长新动力、新经济成分的各种创新、革新。”他表示,A股市场一系列的结构性改革举措,已经为进一步拥抱新经济成分做好了准备,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了更多元、多层次、多地的选择。这无疑将促使部分在美上市公司与拟上市企业将赴内地资本市场融资纳入考虑范围。

  创新和革新为今年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新机会。

  2018年以来,马太效应加剧,头部券商占领了IPO市场大半江山,不少中小券商IPO项目颗粒无收。在2020年,尽管大型券商风头不减,但是中小券商也抓住了市场的机会,在IPO项目上“喜开张”。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以及中金公司3家券商位居2020年IPO承销成绩榜前列。另外,中小券商百花齐放,在2017年遭遇IPO滑铁卢的中德证券完成了5单IPO项目,华融证券、红塔证券、华龙证券、国都证券等皆“榜上有名”。

  61张高铁票,这是一位投行人在社交平台晒出的两个月出差的一部分票据。

  “正在安检,一会登机,有问题抓紧时间吧。”其中一位受访的投行人士于新年假期前仍在出差路上。事实上,这种情景映射了不少投行人在2020年的工作节奏,今年IPO数量空前,不少投行人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放开后工作量确实明显增加,项目数量是一方面,另一个工作重点则是完成现场督导。“现场督导工作组大概20个人,直接到机构办公所在地,检查底稿看得非常细。”他称。

  春种秋收,对于PE/VC而言,2020年显然已经到了秋收时节。毋庸置疑,在A股IPO已成为机构退出的主要渠道之一。

  “2020年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成果丰硕,对盈科资本而言也是丰收年。今年以来,盈科资本以年内15家IPO的出众业绩单,列行业前五。在15家IPO企业中,在科创板上市的6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4家,主板上市企业3家,还有2个项目在中国香港成功上市。”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IPO市场发行常态化是大势所趋,证监会等监管部门也在不断提升审核效率,加快审核流程。

  国方资本合伙人唐杰总结2020年A股IPO核心词为“希望”,并表示国方资本在2020年已经有7家项目登陆科创板,5家已经通过上市委会议,7家正在等待审核。

  “2020年的IPO焦点毫无疑问是科创板,大量中国硬科技企业亮相科创板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科技产业的希望,同时科创板效应也有效传导到了一级市场,资本对硬科技企业的青睐同步激发了科学家与工程师创业的激情。”他称。

  展望2021:堰塞湖是否会再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受访者都认为A股的国际竞争力有所提升。

  “今年能明显体会到的一点是对企业的包容度增加了,上市周期也缩短了,这两点对于不少企业来说就充满了吸引力。”上述投行人士称。

  除了上述两点优势,A股市场的估值对于PE/VC来说更具性价比。钱明飞表示,A股拥有较高的二级市场估值和发行估值,在全球来看,A股市场估值溢价较美股、港股等市场高出许多,这有利于优质的IPO企业价值的有效体现。

  然而另人担忧的是,IPO堰塞湖会否因此卷土重来?今年A股IPO批文总共下发537家,2021年是否会复制这样的速度?

  一位来自头部券商的投行人士称,目前已知有近900家企业将涌入IPO,如果2021年A股全面推行注册制,2021年或迎来IPO高峰期,“明年可能会有一些劝退、或者设置一些新的门槛”。

  “终止IPO的企业会在未来2~3个月内有所增加,仔细观察的话,有些企业申报了一个多月,就撤回了申请。尽管如此,我们依旧担心会有堰塞湖现象出现。”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钱明飞预计,2021年IPO发行数量将和2020年接近,整体数量保持稳定状态,但在IPO融资规模方面或许在2020年基础上有所提升,另外“二八现象”将会显现,优秀的公司上市后,资本市场将给予一个较高估值,前期投资者将获得丰厚的收益,而普通的公司即便上市,资本溢价也不会很高,甚至在未来会出现和上市前估值倒挂的现象。全市场可能20%公司将会占据80%以上市值规模,与过去有所不同的是,公司上市了并不一定就会赚钱。

  唐杰对于2021年IPO市场展望关键词是“优胜劣汰”,他认为2021的IPO市场会更加支持“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和商业应用的落地,对于那些没有真正实现技术突破和真实商业需求满足的项目来说,即使上市,市场也会加速分化淘汰。

  庞溟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预见A股市场的上市和并购重组将高质量、高标准地积极加速推进,有望打通入口,畅通出口,既支持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又完善优胜劣汰的良性市场生态。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