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国家航天局发布“天问一号”传回图像

2022-01-01 08:27:20 中国新闻网

  国家航天局发布“天问一号”传回图像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超1400米

  中新网北京1月1日电 (马帅莎 杨璐)中国国家航天局1日发布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从遥远火星传回的一组精美图像,向全国人民报告“天问一号”平安,致以节日问候。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问一号环绕器在轨运行526天,“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累计行驶超过1400米。

  本组图像包含环绕器与火星合影、环绕器局部特写、火星北极冰盖、“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火面地貌等内容,展示环绕器、“祝融号”火星车工作状态及获取的火星表面形态。

环绕器与火星合影。
环绕器与火星合影。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环绕器与火星合影图像中,环绕器正飞过火星北极区域上空,环绕器本体呈金色,与地面进行高速数据通信的定向天线呈银色,太阳翼和雷达天线展开状态良好。火星上的白色区域为覆盖在北极的“冰”原,与地球两极的冰不同,火星的“冰”由干冰(固态二氧化碳)和水冰组成。火星下方暗色区域为火星奥林匹亚沙波,左上角亮色的环形坑名为科罗廖夫坑,其余红色和暗色区域为裸露地表。

环绕器局部特写。
环绕器局部特写。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环绕器局部特写图像中,环绕器一侧太阳翼完全展开且姿态稳定。一根展开的次表层探测雷达天线与太阳翼平行,磁强计伸杆向环绕器左上方伸出。

火星北极冰盖。
火星北极冰盖。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火星北极冰盖图像展示了火星北极冰盖,层理清晰可见。经过常年沉积和消融,呈现出以极点为中心的白色冰层和裸露地表组成的环形螺旋状地貌。

“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火面地貌。
“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火面地貌。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火面地貌图像由“祝融号”火星车近期利用导航地形相机获取的3幅图像拼接镶嵌而成,图中可以看到环形坑、石块等火星典型地貌。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问一号环绕器在轨运行526天,当前距离地球约3.5亿千米,通信时延约19.5分钟;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工作225个火星日,累计行驶超过1400米。目前,天问一号任务正在按计划开展探测和相关测试,共传回约560GB原始科学数据,两器状态良好,运行正常。(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