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年度前瞻:危与机,兴与考,2022年世界局势向何处?

2022-01-01 08:30:52 中国新闻网

  年度前瞻:危与机,兴与考,2022年世界局势向何处?

  中新网1月1日电 (孔庆玲、甘甜、张奥林、管娜、孟湘君)2022年,人类继续面临百年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的双重考验,从地区热点到经济发展,从气候变化到新兴科技,在各类挑战引发的多重变化下,国际形势将走向何方?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上插着数十万白色旗帜,悼念新冠逝者。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上插着数十万白色旗帜,悼念新冠逝者。

  【疫情蔓延——防与控】

  2021年,新冠病毒夺走350万人的生命,疫情“里程悲”一再刷新。如今,迈入新一年,疫情的防与控仍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大考”。

  目前,随着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四处传播,欧美国家疫情重燃。其中,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甚至高达70万例。与此同时,反科学言论层出不穷,西方富国囤积疫苗加剧分配不平等,种种经验教训反复提醒,面对这场百年难遇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枉顾科学、单打独斗,只能钻进死胡同。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各国需尽快建立本地生产供应链,所有国家尽快达到40%疫苗接种覆盖率并在2022年年中前实现70%的目标,是全球优先事项。

  不过,谭德塞同时对2022年结束疫情最危急阶段,表示乐观。坚持科学防疫和展现团结,是关键。

2021年10月26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将任期结束通知正式交给时任总理默克尔。
2021年10月26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将任期结束通知正式交给时任总理默克尔。

  【政坛更迭——攻与守】

  上一年,拜登上台誓言“重建”美国,德国告别默克尔时代,日本迎来第101任首相。政坛面孔更迭,未来挑战更严峻。

  这一年,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前景堪忧。拜登支持率持续走低,民主党内矛盾日益激化,疫情和通胀形势严峻,再加上风向标弗吉尼亚州选举受挫,民主党或难逃中期选举“失利”怪圈。美利坚大学的政府学教授詹姆斯•瑟伯认为,“2022年,将是充满对抗、党派分歧和僵局的丑陋的一年。”

  多国大选添变数。3月将至的韩国大选提前“失焦”,两大候选人深陷丑闻,未来输赢难料。专家认为,韩国年轻选民已对政党幻灭,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4月法国大选已敲响战鼓,极右派版图扩张异军突起,勒庞有望成“女总统”,马克龙能否守擂成功?回望德国,“红绿灯”新政府又将如何重塑“后默克尔时代”与欧洲、与世界的关系?一切尚待观察。

资料图:北约举行“三叉戟接点”联合军事演习。
资料图:北约举行“三叉戟接点”联合军事演习。

  【地区热点——危与机】

  乌克兰危机“高热不下”,战云密布,俄与美西方关系能否摘掉“冷战2.0”标签,无疑是开年的最大热点之一。尽管将开启会谈,但鉴于多年来俄美就北约东扩问题对抗激烈,谈判前景不甚乐观。中东欧或难逃爆发局部冲突的命运。

  在印太地区,局势更为复杂敏感。伴随美国中期选举压力,拜登政府2022年将继续祭出“打压+拉拢”套路,强化亚太联盟体系,加紧围堵中国。然而,美澳潜艇合同危机凸显“美国优先”,使盟友对美国信任打折;东南亚国家也不愿选边站,美国射向印太的“箭”杀伤力几何,还很难说。

  转向中东,伊核问题已在谈判桌上拉扯近一年,但美伊仍在是否解除对伊制裁等方面,分歧难解。美军从伊拉克、阿富汗匆忙撤离留下“安全真空”,为恐怖主义反弹埋下隐患。巴以“火药桶”随时可能引爆、叙利亚和也门危机漫长曲折,这一年,中东力量将如何分化演变,美国战略收缩能否如愿,都是重大考验。

新冠疫情下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
新冠疫情下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

  【经济发展——升与降】

  复苏方面,被新冠疫情持续“蹂躏”的全球经济该怎么办?高盛给出了乐观预期:2022年,全球GDP可能增长4.5%;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近日更预测,新一年,世界经济总量将首次超过100万亿美元。

  总体来说,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将从疫情中复苏,并逐渐过渡到更正常的扩张。然而,说到底,能否实现复苏,还是取决于疫情趋势。近段时间,伴随奥密克戎毒株快速扩散,疫情对美欧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持续发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指出,估算未来5年全球GDP将为此损失5.3万亿美元。

  此外,供应链紧张、通货膨胀等多层次挑战,也让2022年的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生态环境——“洁”与“污”】

  不过,如同荒漠里的一片绿洲,绿色经济正成为引领全球复苏的新引擎。中国昆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许下新承诺;英国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引领新方向,低碳、减排、新能源等概念,正成为多国经济政策的关键词。

  环境友好型经济到底有多重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昆明宣言》达成后一句话道出要义:“且不谈繁荣,人类若想存活,就必须捍卫自然。”

  有的国家在努力捍卫,有的国家却在肆意破坏。2021年4月,日本不顾国际社会和当地民众强烈反对,宣布计划排放福岛核电站的百万吨核污水,并启动排污审核工作。一旦按计划于2023年春正式开始排污,十年内,全球海洋每个角落都将遭污染。2022年,日方是悬崖勒马还是一意孤行,全世界都在注视。

2021年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
2021年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

  【未来前景——兴与考】

  尽管疫云未散,人类的科技创新和对浩瀚宇宙的向往,从未止步。仰望星空,那里正越来越多地留下人类印记。2022年,中国空间站将完成在轨建造;多家科技巨头竞逐私人太空旅行服务;而作为美国“重返月球”的第一步,“阿尔忒弥斯1”号任务也将启动。

  近观地球,信息和数码科技正重塑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报告称,人工智能、云计算及5G技术等,将成为影响2022年以及更远的未来,最重要的技术之一。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世界享受便利的同时,也面临各种考验。美国大搞“数字霸权”,拉拢盟友组研发“小圈子”;元宇宙等新生事物丰富了人们想象力的同时,也面临着经济、伦理等方面的风险。在虚实结合更加紧密的世界,如何找到平衡点,是时代赋予人类的挑战。(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