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2021年地产板块下跌7.57%跑输大盘,商业地产成唯一上涨子板块

2022-01-01 14:08:21 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地产板块下跌7.57%跑输大盘,商业地产成唯一上涨子板块

  每经记者 王佳飞   

  随着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1日)收盘,2021年股市也正式收官。

  据Wind统计,以沪深300为基准,房地产板块今年跌幅为7.57%。相较沪深300全年下跌5.2%,房地产板块跑输大盘。港股也仅有三成地产股实现上涨。不过,唯一上涨的子板块是商业地产板块,涨幅为1.82%。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向记者表示,“今年岀现了一些房企爆雷事件,库存销售压力增加,企业生存风险加剧,所以地产股出现了一定波动,这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因为股市比较敏感。2022年上半年整个企业基本面还会有较大经营压力,下半年地产股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

  数据来源:Wind

  商业地产板块逆市上涨

  Wind统计显示,以沪深300为基准,今年房地产板块整体跌幅为7.57%。具体来看,房地产各子版块表现不尽相同,其中住宅地产板块跌幅为9.04%,近年较为火热的物业管理板块跌幅为4.26%。跌幅最高的是房地产中介板块,为17.94%;唯一上涨的是商业地产板块,涨幅为1.82%。

  按照下跌7.57%标准来比较,Wind统计的148家A股上市房企中,有86家股价跑赢了大盘,其中65只地产股在2021年获得了增长,73只地产股下跌。如刚刚越过标准线的华远地产跌幅6.53%,中华企业下跌8.02%略微跑输大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部分上市房企的股价涨幅惊人,如*ST新光涨幅达361.54%,宣布退出房地产的广宇发展涨幅为306.68%,西藏城投涨幅为294.97%,财信发展涨幅为169.79%。

  数据来源:Wind

  相比之下,不少知名房企的股价跌幅靠前,如华夏幸福今年股价下跌71.88%,蓝光发展下跌56.32%,美好置业下跌53.6%,阳光城下跌49.22%,中南建设下跌46.76%,泰禾集团下跌31.79%。

  与A股相比,港股地产股的下跌趋势则更为明显。

  雪球数据显示,港股共有297家上市房企,其中93家地产行业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奥克斯国际涨幅为100%,北大资源涨幅为80%,远洋集团增幅为28.19%,汤臣集团涨幅为11.95%。

  在跌幅榜上,中国恒大跌幅最大,达89.15%;新力控股和祥生集团跌幅均超过80%,中国奥园、佳兆业、世茂集团、明发集团、花样年控股、禹洲集团跌幅均超过70%。

  数据来源:雪球

  楼市仍处于上升通道

  从Wind数据来看,今年A股的上涨板块中,化肥农药、发电设备、煤炭、化工原料分别上涨81.12%、55.68%、43.36%、44.38%;下跌板块中,教育及其他板块跌幅为64.4%,机场下跌30.36%,保险下跌31.1%,食品下跌22.74%。相较之下,房地产板块跌幅为7.57%,表现相对稳定。

  从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看,行业仍处于上升通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7314亿元,同比增长6.0%;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6.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81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6.2%,两年平均增长3.1%。商品房销售额161667亿元,增长8.5%;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7.8%。

  企业到位资金也处于增长中。今年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83362亿元,同比增长7.2%;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6.9%。

  据贝壳研究院监测,年底三个月二手房市场结束了今年4月以来成交量持续下行的态势,于9月历史成交低位温和复苏。部分重点城市正在逐步走出低谷,如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上海、合肥、苏州等成交量持续改善。随着成交出现积极的变化,12月贝壳5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跌幅出现了本轮下跌以来的首次收窄,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也在减少。

  新房市场销售也有小幅反弹。贝壳研究院监测的重点66城新房成交量连续两月回升,12月环比增幅明显扩大。近三个月贝壳新房价格指数环比跌幅收窄至止跌。

  贝壳研究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预计,“明年一季度部分核心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就能够企稳,二季度价格能够稳住。新房市场也将随之改善,并逐步传递到土地市场,整体市场将链式修复。”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