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多地签发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

2022-01-01 14:37:14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多地签发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

  中新社北京1月1日电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月1日正式生效。当天,中国多家地方机构为企业签发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已生效成员国,涉及出口金额1200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关税18万美元。

  浙江省宁波市贸促会1日零时为宁波海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签发首批4份原产地证书,出口国家分别为澳大利亚、日本,减免关税约1606.45美元。浙江联盛化学股份有限公司1日也获得了由台州海关签发的两份RCEP原产地证书,此次对日本出口的甲基吡咯烷酮共两批,货值611.28万元(人民币,下同),关税从3.9%下降到3.5%。

  青岛海关1日零时为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出口至日本的2800余吨氯化钙签发了原产地证书。“凭借此份证书,货物到日本后缴纳的关税税率由3.3%降为3%。”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琨表示,仅此批货物税款减免近万元,预计2022年,该公司对日本的出口额将同比增长10%左右。

  汕头海关1日为广东皓业青花瓷股份有限公司签发首单份产地证书。凭借着最新出炉的证书,该公司一批货值12.25万元的日用瓷将以更优惠的关税减免进入日本市场。

  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1日为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签发首份原产地证书,该公司一批价值46301元的硫酸铝将在日本享受零关税待遇,税款减免约2315元。

  2021年11月2日,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向东盟秘书长正式提交核准书,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十国开始生效。

  贸促会称,RCEP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这意味着各国将在较短时间内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有力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为疫后经济恢复和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贸促会RCEP项下输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原产地证书和背对背原产地证书全面采用电子化签发,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证书,还可以享受“预约办”“邮寄办”“快速办”等便利化签发服务。证书信息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贸促会网站查询信息、辨别真伪。(完)(刘亮 唐贵江 陈琳 李凯扬 胡耀杰 林波 麻琳 王子谦 郝琳琳 王昱棋 范宇斌 金珊珊 参与报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