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SPAC上市机制正式“落户”港交所

2022-01-02 11:34:30 证券日报之声微信号

  SPAC上市机制正式“落户”港交所 专家预计今年港股IPO将迎新增长

  期盼已久的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今日正式“落户”中国香港。

  2022年1月1日,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交所引入新规则,设立全新SPAC上市机制,并自当日起生效。这也是继美国、新加波等资本市场后,又一个引入SPAC上市机制的资本市场。

  港交所引入SPAC上市机制

  2020年至2021年,SPAC热潮驱动美股IPO回暖。《证券日报》记者查阅SPACInsider数据发现,2020年共有248家SPAC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累计募资达833.35亿美元,首次超越传统IPO上市模式。2021年,美国SPAC的IPO数量高达613家,总募资额达1623.94亿美元。

  在上述背景下,港交所自2021年起加速引入SPAC上市机制,不到一年时间即正式推出。

  对此,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香港交易所致力于提升中国香港市场在国际上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多元性。增设SPAC上市机制,可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希望,通过引进SPAC上市机制,允许经验丰富、信誉良好的SPAC发起人物色新兴和创新产业公司作为并购目标,扶持一些富有潜力的企业新星茁壮成长、迈向成功。”

  2021年9月17日,联交所刊发咨询文件,就中国香港推行SPAC上市机制征询市场意见;2021年12月17日,联交所正式发布上市机制规则,与咨询文件相比,存在多方面变化。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新公布的SPAC规定,在SPAC机构专业投资者人数、SPAC董事要求、投票权与股份赎回权捆绑、强制性独立PIPE投资和权证摊薄上限等方面要求略有放松,但部分监管要求仍比新加坡和美国更严格。整体来看,SPAC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更简单、更快速的上市方式,对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市值企业具有较大吸引力。从中长期发展前景来看,SPAC机制落地后,有望增加港股的IPO活动,优化港股市场流动性环境。”

  引入SPAC上市机制,将为香港股市带来哪些发展机遇?中信证券非银团队表示:“SPAC上市机制与传统IPO形成互补,争夺优质上市资源,进一步巩固新经济的主战场定位。港交所对吸引更多优质资产、强化自身新经济集聚效应的决心有目共睹。传统IPO辅以SPAC制度,将增加潜在标的融资的途径和灵活性,有望吸引更多新经济增量不断进入港股市场,加速打造新经济投资的主战场。”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通过引入SPAC制度,港交所有望吸引大中华区拥有资深经历的管理人和投资人在中国香港发起SPAC,进而带动更多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中国香港有望成为中国新经济投资的桥头堡。更多优质公司赴港上市将加大其作为离岸中国资产和人民币理财中心的地位。”

  陈雳对记者表示:“港股仍然是中概股回归的首选市场,随着中概股回归趋势增强和SPAC制度落地,预计2022年港股IPO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长点。”

  在港业务较多的券商将受益

  近年来,SPAC在美国资本市场受到投资者热捧,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等知名投行越来越重视该项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SPACResearch数据发现,2021年约有122家投行“分食”美股SPAC市场,较2020年增加50多家。承销商参与单数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高盛、摩根大通、花旗,分别为52单、49单和45单。

  随着直接融资占比不断提升,以及国际市场上市模式不断创新,国内投行或将在SPAC业务中受益。陈雳告诉记者:“本次港交所引入SPAC上市机制,将利好在中国香港业务较多的券商,比如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SPAC上市机制,意味着通过金融创新手段,可充分发挥发行人和投资人的价值挖掘和创造能力,公司股票的市场价值可以得到更充分的体现。港交所对SPAC的推广和实践,有利于支持创新型、成长型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有利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

  A股市场引入SPAC上市机制的可能性有多大?国开证券分析师王雯预计:“短期内A股市场引入SPAC模式的可能性不大,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北交所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其市场定位短期内不会改变;二是注册制尚待全市场实行;三是SPAC模式与现有上市规则相冲突,法规制度方面的修改非一朝一夕之功;四是国内投资者教育亟待加强,贸然引入SPAC模式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理念相悖。但从中长期发展前景来看,引入SPAC模式具有相当大的可能性。”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