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两融合约到期后债务压顶 仁东控股股东大幅折价减持近2%股份

2021-01-04 00:46: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券商两融合约到期后债务压顶 仁东控股股东大幅折价减持近2%股份

  在与券商两融合约到期债务压力之下,仁东控股(002647.SZ)重要股东再度减持。

  1月3日晚间,仁东控股(002647.SZ)公告称,控股股东北京仁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东信息”)之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以下简称“仁东天津”)近期合计减持1.99987%公司股份。

  折价15.98%交易偿债

  仁东天津本次减持原因与券商两融合约到期后的偿债压力有关。

  据仁东控股公告,2020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仁东信息之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发来的《关于减持比例超过1%的告知函》,由于仁东信息12月27日收到证券公司通知,因其迟延履行融资融券业务下的还款义务已经构成违约,证券公司要求尽快通过处置担保物等方式,按照合同约定足额归还剩余债务,为此仁东天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上市公司股票以偿还相应债务。

  一名市场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券商两融合约到期违约后,仁东天津在延期还债的同时,还要支付逐日计算的利息:“(利息)他们肯定协商来定。这种股票(利息)肯定很高。”

  据3日晚公告,仁东天津本次减持日期在去年12月30日。

  数据显示,12月30日,仁东控股曾发生一笔大宗交易,卖方营业部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立路证券营业部,买方营业部为首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12月30日,仁东控股曾以涨停收盘,收涨10.05%,报11.83元/股。而当日该笔大宗交易的溢价率达-15.98%,成交价为9.94元/股,成交量为1119.8万股,合计金额达1.113亿元。

  完成本次1.99987%股份减持后,仁东天津持股仁东控股的比例从4.54%下降至2.54%。

  数据显示,在本次减持前,仁东控股股东近一个月实际发生股东增减持3次,累计减持2021.03万股,占流通股比3.61%。

  曾被券商强制平仓

  本次减持是仁东天津近期第二笔和券商两融相关的减持交易。不同的是,半个月前的第一笔系被动减持。

  去年12月15日,仁东控股曾公告称,仁东天津于2020年12月15日接到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知,仁东天津在中信建投的两融合约将于2020年12月15日至18日间陆续到期,如仁东天津未在合约到期前归还全部负债,中信建投将在合约到期后根据市场及交易情况进行强制平仓。

  至于即将到期的两融合约具体金额,中信建投曾有所披露。12月16日,中信建投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应,仁东天津在公司两融金额具体金额不便透露,但不超过5000万元,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

  今年12月16日,在公告券商强平风险后一天,仁东控股曾经预披露过股东仁东信息和仁东天津的被动减持计划。

  当日仁东控股公告称,预计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6%,其中预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预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被动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4%。

  紧接着,在该公告发出后第二天,仁东天津即遭遇券商强平,发生第一笔被动减持。

  12月18日,仁东控股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仁东信息发来的《被动减持股份的告知函》,仁东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仁东天津所持有的公司965.3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72%股份被强制平仓。其中仁东天津被强平0.73%股份,共406.4万股,权益变动日期为12月17日-12月18日。

  虽然12月上旬爆出“庄股”消息,但仁东控股在打开连续跌停后交投十分活跃。

  数据显示,12月15日“地天板”当日至12月31日,仁东控股的区间日均成交额达20.42亿元,区间日均换手率达27.3%,在区间内共10次上榜交易龙虎榜。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