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疫情带来“防未病”观念进步 中国民营疫苗企业亦获新机

2021-01-04 12:0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题:疫情带来“防未病”观念进步 中国民营疫苗企业亦获新机

  作者 李晗雪

  挑战重重的2020年,倏忽已过。对于中国民营疫苗企业重庆智飞生物制品公司而言,虽疫情期间一度停产,但新的发展契机已然来临。

  “疫情的发生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但客观而言,疫情让老百姓更加关注健康、关注疫苗。”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谈到,疫情给老百姓带来一次现实、全面、深刻的疾病预防教育。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疾病防控宣传,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民众了解、学习传染病预防知识的意愿有极大提高,健康意识与传染病防控意识普遍提升,疫苗接种意愿也见增强。

  “此次疫情,我们付出很大代价。但从改变人们‘治已病’到‘防未病’的观念这一点而言,的确助推了疾病预防工作前进。”蒋仁生说,民众预防观念提升,疫苗市场的需求自然随之增加,对智飞未来发展肯定是利好。但作为防疫战线的一员和服务健康的企业,看到的更多是责任。

  他认为,只有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的宗旨,让更多地区、更多群体获得医疗保护,更多家庭不再因病致贫、返贫,才对得起民众的信任。

  度过2020年殊为不易,而经济大环境中的积极动向,让蒋仁生看到乐观讯号。去年,在全球深陷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循环不畅背景下,中国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蒋仁生认为,民营企业“切实受益于政策环境的保障”。

  他表示,这一新发展格局形成过程中,中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使民营企业有了更大的内需空间。国家提倡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也推动了医药行业产品升级、新药研制。疫情影响海外供给,倒逼国内发展进口替代,给了国产产品更多机会,利好民营企业发展。

  去年11月,中国政府与东盟十国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蒋仁生认为,RCEP有助于推进中国高水平改革开放,提升国内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推动国内消费扩容提质。对于智飞的发展而言,“在产品、技术、投资、供应链的合作将具有更广阔的前景”。

  他谈到,RCEP为区域内医药和健康产品发展提供了一体化可能。在此环境下,国内产品逐步向区域扩散、延伸成为可能,有机会参与区域甚至全球的合作与竞争,服务于更广阔的群体。

  蒋仁生感慨,疫情对民营企业、特别是疫苗企业而言,是一次抗风险能力的检验。“机遇与挑战并存”一语,确能贴切形容智飞的2020年。蒋仁生说,未来将珍惜国家提供的发展平台,积极布局,潜心研发,为国民健康提供支持和防护,为健康中国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