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7300万!浙商证券一举收购国开证券旗下9家营业部

2021-01-04 14: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7300万!浙商证券一举收购国开证券旗下9家营业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1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浙商证券获悉,浙商证券(601878.SH)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简称“北交所”)举牌收购了国开证券挂牌转让的9家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

  两个月前的2020年11月16日,国开证券在北交所官网披露,拟根据国家开发银行聚焦开发性金融的战略定位,挂牌转让旗下9家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转让价格为7295.77万元,转让比例为100%,挂牌公告期为挂牌之日其20个工作日,项目截止日期为今年12月11日。

  官网显示,国开证券目前共有10家营业部,此次转让中仅保留了北京珠市口东大街营业部1家,而北京中关村南大街证券营业部、上海龙华西路证券营业部、杭州城星路营业部等其余9家营业部全部出清,可谓一次性“大甩卖”。

  根据国开证券披露,2019年,这9家营业部共实现营业收入8732.99万元,营业利润为2634.35万元,净利润为2031.43万元;截至2019年底,9家营业部资产、负债分别为17.1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12月9日,浙商证券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参与了国开证券9家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的摘牌工作。12月18日,北金所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后,浙商证券成为标的资产的最终且唯一受让方,并在北金所的组织下与国开证券签订正式转让合同。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指出,此次收购国开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符合浙商证券进一步扩大区域覆盖,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外延式发展的需求。

  吴承根解释,整合做优是证券行业发展趋势。“从近两年的行业现状来看,业务向头部券商聚集的趋势越发突出,国内前10券商的收入和利润占比已超过了60%。中小券商如果找不到核心竞争力业务,未来在市场上生存都会面临较大的考验。”

  吴承根强调,“本次收购国开证券的营业部,与浙商证券营业部布局计划匹配度较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均为浙商证券重点布局区域,符合浙商证券整合做大提升上述区域市场占有率、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拓展综合投融资能力等目标,能够迅速向部分经济发达区域扩张和渗透,使网点布局更丰富更合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强。”

  作为国开行背景的银行系券商,国开证券在2019年出现了亏损,净利润为-4.61亿元,这也是其近10年来的首次亏损。

  2020年上半年,国开证券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118.98%。

  对于转让公司旗下9家营业部的举动,国开证券方面此前曾对媒体回应,根据开行新定位,国开证券于2019年调整了战略定位,零售业务转型为其新定位具体举措之一。在转型过程中,国开证券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争取有利条件,确保营业部员工平稳过渡,最大化保证员工的利益。

  据了解,此次转让完成后,国开证券仍保留了经纪业务牌照,未来将立足于新的战略定位,重点为机构客户提供经纪业务服务。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