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百余只偏股基金业绩翻倍 最牛基金狂赚166%

2021-01-04 14:24:58 羊城晚报

  百余只偏股基金业绩翻倍 最牛基金狂赚166%

  记者 莫谨榕

  随着2020年12月31日A股收盘,全年行情正式收官,一年一度的公募基金业绩大战也落下帷幕。2020年,尽管受到外部环境扰动,但公募基金整体延续了2019年的“丰收”态势,再次表现出较强的赚钱效应,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大大增加。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全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净值平均涨幅已达59.66%;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净值平均涨幅为57.69%,9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去年的净值涨幅超过100%,如果加上被动型偏股类基金,去年实现净值翻倍的偏股型基金数量高达128只。而年内上证指数全年涨13.87%,深成指全年涨38.73%,创业板指全年涨64.96%。整体上看,公募基金赚钱效应仍十分显著。

  偏股型基金领涨 偏债型基金平淡

  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仍是2020年表现最好的基金类型。剔除掉一年内上市的新基金,市场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3312只(A、C类份额分开计算),上述基金年内平均涨跌幅为46.05%。

  上述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共有93只基金在去年的涨幅超过100%,即实现净值翻倍。如果把范围拓宽到指数型股票基金,去年实现净值翻倍的偏股型基金数量高达128只,偏股型基金业绩一片红火。尤其是临近年末两个工作日,A股连续收出两个“大阳线”,创业板指数两个交易日上涨逾5%,都带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年末翘尾。

  不仅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抢眼,被动偏股指数型基金也走势强劲。增强指数型股票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8.48%,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2.37%,均高于上证指数的年内涨幅。

  相对于偏股型基金的一片红火,偏债型基金2020年则表现平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约2900只纯债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全年平均净值涨幅仅为4.99%。其中,纯债型基金表现在各基金类型中靠后,短期纯债型基金年内净值涨幅仅为2.39%,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年内净值涨幅仅为2.85%,略高于货币基金。

  与此同时,QDII基金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60多只QDII基金去年净值的平均涨幅为15.66%,其中,原油类QDII基金表现较差,国泰大宗商品(QDII)、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QDII)等年内收益率都出现“腰斩”。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 包揽业绩三甲

  哪些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最佳?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收益率排在三甲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剔除掉规模小于2亿元或成立不足一年的基金)分别是农银汇理工业4.0灵活配置、农银新能源主题、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和2019年广发基金年轻基金经理刘格菘包揽年度基金收益率前三一样,2020年偏股型基金收益率前三的基金均由同一基金经理农银汇理基金赵诣掌舵。

  赵诣管理的这三只基金——农银汇理工业4.0灵活配置、农银新能源主题、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去年的收益率分别是166.57%、163.49%、154.88%,收益率最低的农银研究精选混合比起排在第四位的华夏科技创新混合C也高出约17个百分点。资料显示,赵诣从业时间为8年,目前管理四只基金,任职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76.29%,年化回报率为59.59%。

  而翻看三甲基金去年前三季度的持仓可以发现,三只基金的重仓股都十分接近,而且均重仓了新能源题材个股。赵诣所管理的基金的重仓股中,宁德时代、通威股份、隆基股份、赣锋锂业、璞泰来、新宙邦等均是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个股。而去年新能源主题整体表现优异,让赵诣管理的基金业绩高歌猛进。

  紧随赵诣之后的是,周克平、张帆掌舵的华夏科技创新混合、黄安乐管理的工银中小盘混合、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郑澄然和孙迪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罗世峰管理的诺德价值优势混合、李游管理的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这些基金普遍业绩差距不大,排在第四位的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去年收益率为139.95%,工银中小盘混合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的收益率为134.73%和134.41%,上述基金去年的收益率都超过130%。此外,还有16只基金去年的收益率在120%-130%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不仅是公募基金的业绩大年,也是公募基金的发行和规模大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公募基金总规模为18.88万亿元,较2019年年底增长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7%。同时,2020年新成立的基金发行总规模为3.16万亿元,超2017年至2019年基金发行规模之和,也创下公募基金行业的新历史纪录。

  相关链接

  基金募集规模。首破3万亿元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公募基金行情火爆,一边是新基金发行数量刷新1998年来历史纪录,募集规模首次突破3万亿元;一边是基金在赚钱的同时,将部分收益变为真金白银回馈给持有人,分红频率和分红金额创下近3年新高。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2020年各类公募基金合计发行1441只,创1998年以来历史新高。此前,只有2016年和2019年公募基金发行数量曾突破千只,分别达1155只和1066只。

  从募集规模来看,2020年各个类型公募基金合计募集规模31589.07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3万亿元,并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此前,募集规模最高的是2015年,为16466亿元。

  具体来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按照投资方向划分,股票投资方向基金发行671只,募集规模16451.44亿元;债券投资方向基金发行664只,募集规模14206.24亿元;商品投资方向基金发行16只,募集规模47.32亿元;混合投资方向基金发行43只,募集规模683.66亿元;其他投资方向基金发行47只,募集规模200.40亿元。 (钟正)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