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优质蓝筹股或渐入佳境

2022-01-04 10:59:48 广州日报

  港股新年首个交易日高开低走 医药煤炭光伏板块走强

  A股优质蓝筹股或渐入佳境

  1月3日,港股迎来新年首个交易日,恒生指数高开低走,收盘下跌0.53%。上周刚刚上市的商汤飙升40.91%,总市值突破2500亿港元。中金公司等机构认为,港股今年有望实现均值回归。不过,对A股投资者而言,首月80只基金发行将增强市场信心和流动性,大盘指数在3700点附近虽然仍会有震荡波动,但医药、食品饮料、科技等去年调整较多的优质蓝筹股可能迎来布局节点。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港股表现

  地产股拖累 港股首日高开低走

  “港股第一天的表现虽然比预期差一点,但不改变我们今年对港股的态度。”面对港股2022年的首日表现,上海一位私募人士直言。1月3日,港股高开低走,恒生指数收报23274.75点,收跌0.53%。不过,包括上述私募人士在内,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港股2022年会实现价值回归。

  根据数据表现,拖累港股3日表现的主要是地产股和生物技术板块。国际投行花旗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行业的不确定性,房地产及物业管理等相关行业要恢复投资者信心仍需要时间,还下调了部分公司的投资评级。导致内房股下跌,融创中国跌超9%,世茂集团、合景泰富、龙光集团、雅居乐等跌幅都超过5%。生物技术领域的荣昌生物、康方生物、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跌幅都超过7%。

  不过,受政策消息影响,医药制造板块特别是中药股首日抢眼,华润医药涨均超30%,中国中药涨20%。受印尼本月禁止煤炭出口消息刺激,煤炭板块集体大涨,并带动风电、光伏板块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刚刚上市的商汤全天大涨40.9%,三个交易日股价较3.85港元的发行价翻倍,最新报7.75港元,市值高达2579.39亿港元。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的报告,商汤科技为亚洲最大的AI软件公司,并以2020年11%的收入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计算机视觉软件提供商。不过,股价经过短期大幅上涨之后,还有多少上升空间,需要投资者深入研判。

  然而,对港股今年整体走势,多数机构的看法偏积极。其中,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考虑到有利的政策环境和较低的估值水平,2022年港股的价值可能会逐步回归,建议偏爱港股的投资者短期要关注海外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以及中概股回归等。2021年港股恒生指数下跌14.08%,在全球各大指数中排名靠后。

  基金市场

  A股基金发行迎来“小高潮”

  2021年公募基金共发行逾1800只新基金,发行份额逼近3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2022年A股开市首日,基金迎来一波发行小高潮,有18只基金同日认购。而且今年1月份,大量偏股型基金将陆续登场,既释放了对权益资产的积极信号,又为市场提供“弹药”支持。因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虽然A股上证指数在3700点附近有震荡,但整体趋势依然有理由乐观。

  在今年首日认购的基金中,方正富邦泰利12个月持有A、中银恒悦180天持有A和国投瑞银恒誉90天持有A等三只产品为偏债型或纯债型基金。而偏股混合基金就有8只,还有5只被动指数基金,FOF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产品也各有1只。

  与此同时,今年1月份,市场又迎来基金发行首轮高峰,48家基金公司的80只产品问世。这些基金产品一方面集中在头部机构,如富国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和中欧基金等,另一方面,偏股型基金占据份额较大,在上述80只产品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计有47只,股票型基金有11只,合计占比达到72.5%。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2022年机构对A股的整体态度相对偏乐观,“产品的发行实际上就是机构对市场的态度。特别是头部机构集中发行偏股型基金产品,既给市场释放了比较乐观的信号,也为市场后续表现提供更多流动性支持。”有券商人士表示。

  业内观点

  优质蓝筹经历调整后补涨可能性大

  2021年,伴随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全球股市在宽松货币政策及财政刺激措施支持下表现整体向上。A股整体稳定,上证指数全年上涨4.80%,深证成指上涨2.67%。2022年虽然全球市场仍然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但A股稳增长主线会稳中求进,特别是去年波动较大的医药、食品饮料、科技以及建筑材料等优质蓝筹板块有望渐入佳境。而去年涨幅较大的品种资本市场投资风险上升,吸引力会逐步下降。

  有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2022年宏观经济数据可能存在正常波动,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依然会有利于资本市场。同时,去年欧美股市涨幅较大,A股较为稳定,增加了国际资金对A股的配置需求。

  2021年A股蓝筹权重板块表现不佳也成为看好今年市场的潜在因素之一。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前十大个股中,按前复权计算,仅有宁德时代、招商银行和中国石油跑赢上证指数,分别上涨67.55%、13.65%和23.03%。A股第一大市值的贵州茅台2021年仅仅上涨3.57%,跑输指数。而中国平安则下跌40%、五粮液下跌22.97%、中国人寿下跌19.98%。另外,多数行业龙头也跌多涨少,如医药行业的龙头恒瑞医药去年下跌45%,信息软件龙头公司用友网络下跌18%、汽车领域的上汽集团下跌139%,证券龙头中信证券下跌9%等等。

  “这些权重的蓝筹股在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后,补涨的可能性很大,这就是我们对大盘指数有信心的潜在因素之一。”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称。中信证券分析师也认为,今年优质蓝筹将渐入佳境,建议紧扣两大主线,布局“三个低位”,如基本面稳健但股价处于低位的白酒、食品、医药等,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释放后的优质地产股和建材公司。另外,符合国家发展方向且股价经过较大幅度回调的半导体、集成电路等领域。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