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涉案金额52亿 涉及全国17家公司的“黄金票”案在上海宣判

2022-01-04 14:31:37 中国新闻网

  涉案金额52亿 涉及全国17家公司的“黄金票”案在上海宣判

  中新网上海1月4日电(殷立勤 杨莹莹)在短短一年多时间,被告人向上游黄金企业收购黄金约17吨,采用票货分离(黄金被提前转卖或回收)的方式取得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后伪造黄金、电解铜被加工成“合金电解铜”“合金铜”“铜合金”的假象,向遍布全国的17家下游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52亿余元,税额6亿余元。近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涉案金额达52亿余元的“黄金票”案获判。被告人周某红、谢某、周某以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至七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剥夺政治权利。

  2019年2月,周某红以帮助经营业务为名,在某国企负责人的授意下,来到该企业担任副总经理的职务,负责黄金“加工”成“合金电解铜”的业务。但在这项生意中,购买黄金的资金及相关业务由周某红背后的“推手”——侯某团伙(均另案处理)负责解决,侯某在找好上下游相关企业后,会在微信上联系周某红,并让周某红将公司公章交到侯某团伙所在公司签单。

  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在侯某及背后团伙的组织介绍下,周某红利用该公司国企的名义,向上游数家企业签订合同采购黄金、电解铜等,来取得黄金电解铜的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后通过虚构委托加工合同、出入库单的方式,制造出黄金和电解铜经“加工”成为“合金电解铜”的假象。

  最后,在无真实业务、交易的情况下,为十几家下游企业虚开品名为“合金电解铜”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42亿余元,其中税额5亿余元。其间,周某红收受了共计27万余元的好处费。

  2019年6月,经手了数十亿元合同的周某红害怕卷入更多祸端,决定辞职回老家。但该公司“虚开巨额发票”之路仍然在继续。同年12月,该公司的法律顾问谢某如法炮制,并在由中间人周某联络下重启“合金电解铜”业务。经审计,2019年10月至2021年4月,谢某以该公司的名义在无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10亿余元。

  2020年6月,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结合税务异常数据和楼宇排查后发现,2019年2月至2020年1月间,位于本区的某国企公司主营业务由粮食购销新增为销售“电解铜”、“合金电解铜”等金属产品,且购销、委托加工业务均在外地,真实性无法核实,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嫌疑。闵行公安分局对该公司立案侦查,由此案发。(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