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外媒调查:超八成主要日企预计2022年日本经济趋于扩张

2022-01-04 16:10: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一项针对日本106家主要企业为对象的问卷调查显示,预测2022年日本国内经济趋于扩张的企业占84%;预计个人消费将起到引领作用,从疫情影响中恢复势头此前较弱的内需将成为主导。

  据报道,该调查实施于2021年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不过,企业并未解除对疫情反弹的警惕。

  调查显示,预测今年日本经济向好的企业共有89家,其中认为将“缓慢扩张”的有84家,“扩张”为5家。询问理由的多选题显示,“个人消费恢复”排在首位,达到91%,其后依次为“新冠疫情平息”,占比64%,“设备投资恢复”和“美国经济改善”分别占比35%、19%。

  报道指出,日本紧急事态宣言在2021年9月底解除后,餐饮、旅游和住宿等行业重现活力,对需求恢复正常的期待很大。这是由于欧美出现“报复性消费”推升经济,而日本则较为迟缓。

  同时,对于预测经济扩张的理由,多家制造业企业在问卷中填写了“生产恢复”。半导体和零部件不足导致2021年大幅减产的汽车厂商打算实施“挽回产量的生产”。

  另一方面,调查显示,认为日本2022年经济形势“持平”的企业有13家,占比为12%。其中,有食品企业指出,“新冠对策尚不充分,(经济)恢复疫情前水平需要时间”。此外,带来负面影响的是在欧洲感染者增加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原材料价格走高和日元贬值导致的部分生活必需品涨价也令各家各户捂紧钱袋。

  围绕二氧化碳减排,根据调查,认为2030年度电源构成中可再生能源的理想占比为“35~40%未满”的企业最多,还有20%的企业选择超过政府目标的40%以上。另一方面,对促进使用核电持慎重意见的企业也较多。

  此外,关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推行的政策,支持最多的是促进数字化,排第二的是推进可再生能源。(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