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张一平等:一季度货币政策预期大幅改善

2022-01-04 17:17: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4日电 题:一季度货币政策预期大幅改善

  作者 张一平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马瑞超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近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查数据反映银行贷款审批持续改善,重回宽松区间;贷款需求继续走弱,其中基建贷款需求降幅走阔,房地产与制造业贷款需求降幅收敛。

  报告显示,贷款需求继续走弱,贷款审批转向宽松。2021年四季度,银行贷款总体需求指数67.7%,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降幅减缓。银行贷款审批指数达51.6%,持续改善,已迈入荣枯线上方,表明银行贷款审批已转向宽松。综合来看,需求不旺是导致信贷走弱的主要原因。

  信贷需求方面,房地产、基建与制造业三大贷款需求继续走弱,但房地产与制造业贷款需求弱化已有所改善。2021年四季度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较上季下降0.9个百分点(前值为下降2.8个百分点),降幅明显收窄,预计与当季房地产金融政策修偏回调有关。鉴于房地产贷款在银行信贷结构中的体量,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降幅收窄对贷款需求整体企稳具有重要意义;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较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前值为下降1.3个百分点),降幅亦明显收窄,说明企业盈利与经济预期正在改善。这从企业经营景气指数与盈利指数环比回升,以及下季度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明显改善可以验证;基础设施贷款需求仍在走弱,降幅较上季走阔。2021年四季度,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明显加速,但其对基建投融资的带动作用尚未显现。照此推断,基建贷款对信贷增速回升的贡献作用或将有限。

  分企业类型来看,不同类型企业贷款需求明显分化。2021年四季度,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7.1%,比上季上升0.9个百分点,贷款需求止跌回升;中型企业为60.5%,比上季下降0.2个百分点,贷款需求降幅收敛;小微企业为70.5%,比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贷款需求仍在走弱。综合当季银行贷款审批指数触底反弹可以看出,贷款市场流动性分层现象明显,大型企业的信贷条件已明显改善,但小微企业的盈利预期与信贷条件仍然弱化。可见,当前“稳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中小企业及其带来的就业问题仍是下一步政策调控的焦点。

  信贷供给方面,202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偏紧,市场预期2022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显著转松。202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感受指数54.1%,较上季下降0.2个百分点,只有11.8%的调查银行反映货币政策“宽松”,比较上季减少1.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地方债发行提速与央行投放减少的双重影响下,10、11月基础货币回笼明显,指向银行间流动性边际收紧。此次问卷调查对此进行了验证。但可喜的是,对于2022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银行预期将会宽松,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58.9%,高于2021年四季度4.8个百分点。可见,市场对2022年一季度货币政策偏松的预期很高,有利于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动信贷增速企稳回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