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去年12月金融数据前瞻:票据贴现、房贷或是新增贷款主力

2022-01-04 20:27:03 澎湃新闻

  去年12月金融数据前瞻:票据贴现、房贷或是新增贷款主力

  2021年12月金融数据公布在即,由于票据转贴现利率的大幅下行,引发市场对信贷需求不足拖累信贷放量的担忧。

  兴业研究认为,2021年12月票据利率大幅走低,反映年末信贷需求疲弱,部分机构可能为2022年信贷“开门红”预留项目。因此,预计2021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较上月下降0.22万亿。

  “2021年12月票据转贴利率与DR007利率倒挂,银行在金融市场进行短期流动性拆借的收益都要高于票据转贴的收益,而票据的持有期明显长于短期拆借、理论上票据收益率应该高于短期拆借利率。这个现象一方面反映当月正常信贷投放较差,另一方面也反映银行完成信贷额度投放的意愿比较强烈。因此我们预计2021年12月新增贷款可能为1.2万亿元,与2020年同期大体持平,结构中票据贴现和居民房贷仍然是主力增量,其他贷款需求继续较差。”中金公司预计。

  浙商证券则认为,“冲票据”状况加剧仅为在经济下行过程中、银行在年末为2022年一季度储备项目的阶段性扰动,2022年1月将有明显改善,具体到2021年12月,依据贴现规模高频数据预估表内票据或有超5000亿的规模释放,处于历史峰值区间,其对整体信贷也有较强的正面支撑。预计2021年12月人民币信贷新增量1.3万亿,较上年1.26万亿略增。

  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有望站上2万亿大关。

  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12月新增社融有望达到2.7万亿,社融增速10.4%,其中,政府债发行加速,净融资约为1.1万亿,比去年同期多增4000亿左右,可能是社融回升的最大推动力之一。

  该机构指出,非标方面,年底是集中落实政策整改要求的时点,非标压降压力一般较大,如2020年12月单月信托贷款减少4620亿元。不过今年以来信托贷款已经累计压降近1.6万亿,压降幅度超20%,所以预计今年底的非标压降压力小于去年。预计直接融资继续保持稳定,企业债和股票融资新增约2500亿元和1500亿元。

  华泰证券则预计,2012年12月政府债和企业债发行环比放缓但同比继续多增,但表外融资可能继续收缩,预计新增社融为2.4万亿元,同比增速回升至10.3%。

  略“保守”的兴业研究则认为,2021年12月企业债券净融资环比回落,但政府债券净融资保持高位。预计2021年12月新增社融可能为2.2万亿,社融同比约10.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21年12月的M2同比增速可能略有回升,预计约在8.6%左右。主要支撑因素来自于购债力度较大,尤其是国债发行达到全年峰值,公司债发行也有提升,总体可能大幅好于去年同期,对M2增速有明显支撑。此外信贷方面得益于居民端贷款供给的改善,新增人民币贷款仍然保持较高水平,甚至略高于去年同期;近两月股权融资热情高涨,也对M2增速有支撑作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