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印花税法草案获国务院通过,炒股交税会变化吗?

2021-01-05 01:00:40 第一财经

  印花税法草案获国务院通过,炒股交税会变化吗?

  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下称印花税法草案),并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意味着印花税立法再进一步。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方面,上述会议明确,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证券交易的税率维持不变;现行印花税税收优惠政策总体不变。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对第一财经分析,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印花税将由国务院暂行条例上升到法律。印花税收入中的6成来自证券交易印花税,主要是对股票交易征税。随着印花税立法,证券交易印花税也被纳入法律规范,这意味着我国以后不会开征证券交易税,而是以证券交易印花税来代替。

  “印花税立法维持了现行证券交易印花税千分之一的税率不变,以及相关优惠政策不变,但是征税范围有所扩大。”施正文说。

  根据2018年11月份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仍维持成交额的千分之一,而且只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证券交易的受让方征收。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为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扣缴义务人。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或者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征求意见稿》将以股票为基础发行的存托凭证纳入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范围。官方解释,国务院已明确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存托凭证试点,存托凭证以境外股票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将其纳入印花税征收范围,适用与股票相同的政策,有利于保持税制统一和税负公平。

  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告诉第一财经,现行《印花税暂行条例》于1988年10月1日施行,彼时我国尚无证券市场,两交易所成立并营业都在1990年之后。最初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采取的是由地方政府直接规定的方式,并未修订《印花税暂行条例》。此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主要是采取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方式。

  “因此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无明确法律法规依据,其征收按照位阶相对较低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和长期以来形成的征管惯例执行。此次印花税法草案明确将证券交易印花税规定于税收法律之中,既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重要体现和必然要求,也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需要。”王桦宇说。

  我国1988年开征印花税,对书立、领受合同、产权转移书据等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来征税。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印花税2906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728亿元,同比增长49.2%。

  施正文表示,印花税立法基本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不变,不过根据情况发展变化和税收征管实际,对部分税目、税率和纳税方式等作相应调整,总体来看朝着减负和规范方向来调整。

  上述会议称,适当简并税目,降低部分税率,减轻企业税负,并突出使税收征管更加科学规范,减少自由裁量权,堵塞任意性漏洞。草案规定买卖、技术等合同和证券交易的税率维持不变,降低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货物运输合同和营业账簿的税率,取消许可证照等的印花税税目,同时明确现行印花税税收优惠政策总体不变。

  施正文分析,现行印花税暂行条例为1988年制定,一些税目不适应当前实际情况,而且税目税率过多容易导致自由裁量权过大,给企业逃避税空间。为了让税制更加规范,征管更加科学,因此简并税目,并通过降低部分税率来减轻企业负担。

  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货物运输合同印花税率由万分之五降为万分之三;营业账簿适用税率由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合计金额的万分之五降为万分之二点五,这与现行的优惠政策保持一致。

  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由于印花税收入规模相对较小,而且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立法难度相对较小,预计今年有望获得全国人大通过。

  为了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近些年税收立法快马加鞭,目前中国18个税种中已经有11个完成了立法,印花税有望成为下一个上升为法律的税种。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