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20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大复盘:FOF型平均收益率20.66%领跑

2021-01-05 04:20:08 证券日报

  2020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大复盘:

  股票型发行数量创新高 FOF型平均收益率20.66%领跑

  尽管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及数量呈现下降态势,但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20年,有数据可查的424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8.06%,661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为15.57%。其中,FOF型产品以20.66%的平均收益率在所有大类产品中领跑,股票型产品以18.2%的平均收益率紧随其后。

  新年伊始,对于2021年券商资管的投资风向,一家上市券商资管部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对于2021年A股的布局情况,还是会从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医药、消费板块着手,同时看好’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到的相关板块,如科技、新能源等。”

  股票型发行量创2018年来新高

  据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券商发行集合理财产品累计4436只(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环比下降33.43%。同时,单只产品发行规模也相对有限,4436只产品合计发行份额529.69亿份,环比下降43.24%。

  从产品发行类型来看,券商新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仍集中于收益率稳定的债券型产品。2020年,券商发行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3468只,发行份额为313.64亿份,占所有产品发行总份额的59.21%。此外,新发混合型产品473只,发行份额为99.1亿份;股票型产品136只,创2018年以来新高;货币型产品79只,其他型产品280只。

  从2020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来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广发资管发行产品数量高达1319只,拔得头筹;长江资管紧随其后,共发行1012只产品;东海证券位列第三,共发行453只产品。

  2020年,公募基金发展态势迅猛,其总规模持续攀升,不少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都盯上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这块“蛋糕”。《证券日报》记者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整理发现,截至2019年申万宏源获批资格时,共有17家券商获得基金托管资格,再加上2020年新获批资格的万联证券、华鑫证券、光大证券、华安证券、长城证券、国元证券、财通证券、长江证券这8家券商,从2013年券商托管业务开闸至2020年的7年时间内,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已增至25家。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有不少券商获批基金托管资格,并开始介入基金托管业务。其实,随着国内基金行业的发展,当下基金托管业务确实是一块较大的‘蛋糕’,所以很多券商希望能够通过介入基金托管业务获得较好的业绩增长。”

  在资管新规落地两年多的时间里,券商资管规模逐步下降。随着大集合管理业务操作指引的出炉,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更受考验,开始成为资管业务转型发力的主要方向。

  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6.17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9.5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0.76万亿元。以此计算,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券商的资管总规模占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的16.91%。

  对于年内资管规模的持续下降及2021年券商在资管方面的规划,上述券商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除了资管新规外,2020年底信用债频繁暴雷,给市场带来了一些扰动因素,或许也是促使资管规模降低的一方面因素。在此背景之下,2021年公司资管将布局‘固收+’产品及权益类FOF产品,‘固收’产品可以在权益市场博取超额收益。而‘固收+’产品‘+’的那部分也会倾向FOF组合形式,配置部分表现优异的基金。”

  FOF型平均收益率领先

  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表现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有数据可查的424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8.06%,市场行情波动加剧,券商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还算可圈可点。有661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为15.57%。

  从各产品类型的平均收益来看,2020年,有数据可查的240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8.2%,有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0%,总体来看,股票型产品的收益表现情况差距较大。其中,“国金特宝生物高管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1号”的收益率最高,达到328.5%。有数据可查的1280只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在202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0.16%。其中,有4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0%。2083只债券型产品在202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44%。

  2020年,FOF型产品表现一直不俗,171只FOF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0.66%,在所有大类产品中领跑,其中有166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为97.08%,业绩十分抢眼。目前,“东方红基金宝”收益率最高,达49.58%。有5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18.69%。

  对于券商FOF型产品的配置情况,上述券商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板块轮动变化比较快,我们由之前倾向主题基金博取超额收益的思路调整为较多仓位配置优秀全行业基金为主的策略,底层标的目前除了布局之前看好的消费、新能源产业等板块外,还持有了一些顺周期板块。”

  相较之下,QDII型产品受全球市场波动影响表现不佳,有数据可查的7只产品202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41%,在券商集合理财所有大类产品中垫底。其中,“国泰君安君富香江”收益率最高,为5.57%。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