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5天4家白酒股遭监管层“点名” 白酒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2021-01-05 14:58: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5日电 (闫淑鑫)继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之后,1月4日晚间,五粮液和酒鬼酒也分别收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函和监管函。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此前指出,监管部门发函或是间接提示炒作白酒股的风险。Wind数据显示,2020年,20只白酒股的累计涨幅均超过25%,其中仅2020年12月,皇台酒业、金种子酒、老白干酒、山西汾酒的累计涨幅就已经超过50%。

  而最近两个交易日,贵州茅台股价更是突破2000元/股,五粮液、山西汾酒、酒鬼酒的股价也创下新高。

  资料图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5天4家酒企收监管函、关注函

  1月4日晚,五粮液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显示,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2020年12月18日在宜宾举行的“五粮液第二十四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透露,持有五粮液20.40%股份的五粮液集团2020年1-11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对此,深交所要求五粮液结合公司历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占五粮液集团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重情况,以及五粮液集团对公司投资收益的会计处理方法等,说明五粮液集团的经营业绩与公司经营业绩的关联程度,并在此基础上说明上述会议所透露信息是否属于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五粮液结合公司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制度及程序、内幕信息管理相关要求等,说明公司向五粮液集团提供相关财务数据须履行的程序及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情况;核查说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泄露内幕信息或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的情形,并进一步说明公司为保证内幕信息安全所采取的有效措施。

  同日,酒鬼酒则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监管函显示,2020年12月28日上午,酒鬼酒分别在上市公司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2020酒鬼酒创造历史,2021酒鬼酒馥郁腾飞!”的报道,称公司于2020年12月26日下午召开了年度经销商大会,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财务总监程军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公司销售目标是“突破30亿,跨越50亿,争取迈向100亿”。当日,酒鬼酒股价涨停,并在此后持续上涨。

  深交所认为酒鬼酒和程军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交易所的相关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31日,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刚因类似的情况,被上交所处以监管关注的决定。

  具体来看,2020年12月16日,贵州茅台召开2020年度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高卫东在会议上表示,公司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上交所认为,高卫东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等,决定对其予以监管关注。

  2020年12月26日,山西汾酒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召开2020全球经销商会议。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在会议上表示,2020年汾酒集团收入预计增长17%,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60%,全年营收预计排名行业前列,利润同比增速继续保持行业第一。而根据山西汾酒2019年年报及相关公告,该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占汾酒集团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98%、113%,山西汾酒是汾酒集团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经营业绩与汾酒集团高度关联。

  上交所认为,李秋喜发布的汾酒集团相关信息,直接涉及山西汾酒尚未披露的2020年度经营业绩,属于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和投资者决策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李秋喜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等,决定对其予以监管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12月24日,上交所就曾披露对贵州茅台下发监管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处理事由为“关于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但并未披露具体内容。随后,贵州茅台也对此进行了披露。

  彼时,贵州茅台方面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曾表示,“监管函涉及的只是一些常规的工作。首先,按规定这个内容是不需要披露的,所以大家只看到了标题没有看到内容。其次,监管函的主要用意就是说,最近公司关注度比较高,监管部门发函来提醒公司要做好相关的工作,避免在公开场合发布未披露的信息。”

  对于高卫东的前述言论,贵州茅台方面也曾对外回应,公司主营业务都是严格按照相关信披规则披露的,茅台系列酒不属于公司主营业务,占比不大,对公司整体的经营趋势和结果不构成特别重大影响,其认为不构成信披违规。

  “上市公司信披违规成本低,建议监管层加大监管与处罚力度。”知名经济学者宋清辉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白酒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宋清辉指出,短期内一连几家白酒上市公司提前透露公司业绩,不排除有意为之的可能,目的或在于进一步刺激公司股价。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白酒股集体大涨。据Wind数据,2020年,20只白酒股的累计涨幅均超过25%,其中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11只个股涨超一倍,酒鬼酒、皇台酒业、山西汾酒更是涨超三倍,累计涨幅分别为338.27%、327.04%、321.23%。

  20只白酒股2020年股价涨跌情况。

  而仅2020年12月,20只白酒股中,除金徽酒微跌2.62%外,其余均实现10%以上的涨幅,其中皇台酒业、金种子酒、老白干酒、山西汾酒的累计涨幅超50%,分别为327.04%、96.26%、64.04%、55.93%,酒鬼酒、五粮液、贵州茅台也分别上涨46.78%、14.90%、16.58%。

  期间,白酒板块也曾有过短暂回调,2020年12月24日、2020年12月29日,白酒指数曾分别下跌5.31%、2.31%,但很快就又涨上去了。截至1月5日午间收盘,白酒指数近60日已上涨79.96%。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皇台酒业等酒企也曾对股票交易进行风险提示,但依旧挡不住资金进入的步伐。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则表示,监管部门发函本身并非针对白酒股业绩真伪,监管层或有隔山打牛之意。2020年,白酒股整体涨幅较大,但包括头部企业在内,业绩涨幅和股价涨幅相比已经有落差,说明存在风险溢价,监管层或是间接提示炒作白酒股的风险。

  巨丰投顾曾指出,仅从基本面看,龙头酒企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中小酒企的业绩透支下,未来空间有限。中金公司此前在研报中也提到,目前部分小酒企炒作已经脱离基本面,或对业绩增长有较大透支,资金推动上涨,需警惕短期情绪回落后带来的冲击。

  不过,中金公司指出,从基本面维度看,白酒过去5年大牛市的核心逻辑没有发生变化,未来仍然是价位升级和品牌集中的过程,高端、次高端以及光瓶酒龙头会继续提升市场份额,并获得可持续的、确定性的增长。

  开源证券则提到,2021年是白酒板块蓄力之后向上的一年,继续看好白酒板块在2021年表现。其认为一二线白酒估值在合理范围内,行业基本面向好的趋势下,股价没有大幅回调基础。(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