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刘春生:苏宁,在转型中凝望远方

2021-01-05 16:08: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5日电 题:《刘春生:苏宁,在转型中凝望远方》

  作者 刘春生(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从1990年开始,苏宁凭借敏锐的商业触角,在激荡三十年中始终屹立在中国商业的潮头,参与、推动甚至引领了中国零售行业的转型升级过程,是中国近30年来商业变革的缩影。

  三十年三次转型,在时代的洪流中闪转腾挪,苏宁都踏准了变革的节奏。事实上,能够积极拥抱时代的变化,主动寻求自身的变革,对于任何一家体量巨大的企业而言,都需要相当的勇气与智慧。

  有人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时间相当于别的国家一百多年的时间,尽管不完全准确,但也颇有道理。日新月异的商业环境,昨天还在沉睡今天就可能爆发的市场需求,应接不暇的技术应用,风险中孕育着巨大的商业机会,机遇中隐藏着随时可能撕裂一个企业的力量,这些都是过往四十多年时间里,中国市场的常态。

  商海浮沉中,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三五年间一种商业模式可能就会完全出局,新的商业理念接踵而来,企业家们甚至来不及感受转型之痛就必须亲赴下一个战场,正因如此,苏宁在阶段性成功后不固步自封,能够主动求变,顺应并引领商业的变革,才显得尤为可贵。

  时间回到1990年,27岁的张近东在南京开了一家小门店,经营的是对很多家庭还很陌生的新鲜玩意——空调,凭借良好的信誉、服务,苏宁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充分吸收着市场经济的养分,迅速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空调经销商。

  2000年以后,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加速期,以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重要的标志,中国经济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市场全面开放,中外家电制造巨头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和厮杀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市场的爆发给苏宁这样的家电零售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苏宁也不再满足于空调专营一哥的地位,1999年末,苏宁进行了壮士断腕般的战略决策,砍掉年销售额达几十亿的批发生意,随后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通过“租、购、建、并”在全国快速扩张,从一线城市到四线城市,打造全国大型连锁综合电器卖场并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质量、售后、渠道、与家电企业的强强联手,苏宁在电器零售行业一骑绝尘,更成为“3C”产品通类名副其实的霸主。

  2010年,中国GDP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一日千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洪流已势不可挡,传统企业,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无论是零售业还是物流业,都已经感受到时代车轮的轰鸣。

  这是一个跨界碾压的时代,也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2009年,敏感的苏宁已经察觉到新的商业环境、新的消费模式和群体正在加速酝酿成型,商业变革的来临让人猝不及防。在这种背景下,苏宁提出了“科技转型、智慧服务”的新十年发展战略,在互联网经济的大潮中站稳了脚跟。难能可贵的是,在拥抱线上的同时,苏宁始终聚焦自己的核心优势,并未在转型过程中失去战略方向。苏宁在实践运营过程中,并没有盲目地舍弃线下,也没有偏执于线上,而是坚持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坚持零售本源,顺应时代趋势,坚定不移地走全渠道融合,全产品运营,全客群服务的互联网转型发展之路,并成功打造了引领未来零售发展的新商业模式。

  随着中国互联网经济进入下半场,商业领域中的竞争必然更加激烈,对于市场存量的争夺以及对市场增量的挖掘是每一家零售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场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在直播、社群营销、社交营销都已成为新的风口的时候,只有主动求变才能岿然不动。而随着5G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广泛应用,可以预见,在不远的未来,VR、AR和全息技术将会重新定义商业环境和用户体验,这不仅是零售巨头面临的挑战,也必将是互联网领域新的风暴眼。苏宁为商业转型升级已经提供了很好的范本,站在时代的潮头,而不忘初心,狠抓技术进步、落实商业模式创新,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借助互联网科技不断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才能在零售行业的浪潮中屹立不倒。(中新经纬APP)

  刘春生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