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南风股份将易主南海控股 后者曾两度举牌

2022-01-05 04:21:21 证券时报

  南风股份将易主南海控股

  后者曾两度举牌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1月4日晚间,南风股份(300004)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杨子江、杨泽文、仇云龙等于2021年12月31日与广东南海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控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南海控股拟以5.94元/股受让63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13%。此次协议转让股份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南海控股,实控人将变更为南海国资局。

  南海控股拿下控制权

  据公告显示,杨泽文与杨子江、杨子善系父子关系,三人互为一致行动人,为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截至目前,杨子善已失联,无法取得联络,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均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杨泽文、杨子江所持公司股份均处于质押状态,仇云龙所持3781.62万股公司股份处于质押状态。

  南海控股是佛山市南海区国资系统规模最大的集团式控股企业之一,还分别是瀚蓝环境(600323)和中国兴业控股(00132.HK)的控股股东。

  对于本次拟受让南风股份股权的目的,南海控股表示,基于对上市公司价值及其良好发展前景的认同,通过本次权益变动取得南风股份的控制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南海控股将履行作为控股股东的权利及义务,规范管理运作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在本次股份变动前,南海控股持有南风股份12.59%的股份,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南海控股合计控制南风股份1.2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5.71%。

  南海控股强调,在未来12个月内无改变南风股份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也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对南风股份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不过,南海控股将依法对南风股份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一定调整,包括在股份转让过户完成后拟对上市公司推荐和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1名独立董事、1名监事和财务负责人。

  曾两度举牌

  在本次股权转让之前,南海控股曾在二级市场两度举牌南风股份。

  南海控股首次举牌的时机发生在2019年6月26日至2019年10月1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买入南风股份股票2400万股。

  此后,在2020年5月,南风股份披露了南海控股的第二次举牌。南海控股于2019年10月22日至2020年5月6日期间累计买入南风股份5%股权,增持完成后持股比例达到10%。

  在两次举牌之前,南海控股方面曾经试图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取得南风股份的股权。2019年1月,南风股份曾发布公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杨泽文、杨子江、持股5%以上股东仇云龙计划将合计持有的1.55亿股质押给南海控股,同时将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委托给南海控股行使。

  不过到了2019年7月,南风股份公告称,各方经慎重考虑并协商一致,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之终止协议》。南风股份当时表示,“各方不排除后续通过其他方式继续合作的可能性”。

  南海控股与南风股份接触前,还有一个事件背景,即南风股份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杨子善在2018年5月失联,且杨子善还存在冒用公司名义违规对外借款及承担担保责任的情况,导致上市公司牵扯15宗诉讼/仲裁案件,涉及债务本金金额约3.66亿元。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