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持仓大曝光:瑞银减持招行、阿里

2022-01-05 09:09:49 证券时报微信号

  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持仓大曝光!瑞银大举减持招行、阿里,安联投资加仓宁德时代?最全梳理看过来(附名单)

  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又有大动作,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去年11月大举减持了招商银行H股。

  近日,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公布了最新持仓情况,2021年11月份,该基金对部分重仓股进行了减持,其中,招商银行H股减持幅度达19.17%。互联网行业相关股票也被其减持,阿里巴巴ADR、腾讯、网易等均在减持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去年10月份曾对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网易等互联网股票减持,招商银行H股去年10月份也被该基金减持6.14%。进入2021年11月份,基金又对其中重仓的互联网股票和部分A股核心资产进行了减持。

  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接连减持互联网股票

  去年年底期间,在市场憧憬“跨年行情”之际,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却忙着减持。

  2021年10月,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减持新能源股票,引起市场的轩然大波,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龙头股近期接连调整,2022年首个交易日,宁德时代又大幅回调,跌幅超3%。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查看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最新持仓时发现,该基金2021年11月份大量减持了招商银行H股、阿里巴巴ADR,减持幅度分别为19.17%、11.28%。

  腾讯控股、茅台、中国平安H股、网易ADR等重仓股也被其减持,11月减持幅度分别为9.92%、7.52%、3.66%、1.52%。港交所、平安银行、石药集团等持仓不变。

  来自:晨星官网

  实际上,在去年10月份期间,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曾对其重仓的阿里巴巴、腾讯控股、招商银行H股、贵州茅台、网易、中国平安等均有不同程度减持。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为腾讯控股,当时持仓市值为9.11亿美元。2021年11月份期间,腾讯控股走势总体比较平稳,但因该基金减持了9.92%腾讯股票,持仓市值降为11月末的7.81亿美元,为第二大重仓股。

  贵州茅台在去年10月末为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当时持仓市值为8.18亿美元,11月份期间,虽然该基金也减持了贵州茅台7.52%的股份,但11月份期间茅台走势比较强势,减持影响相对较小,11月末,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8.03亿元,晋升第一大重仓股。

  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重新加仓宁德时代?

  作为目前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

  记者从安联投资官网了解到,安联神州A股基金近日公布了截至2021年11月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宁德时代仍是头号重仓股,11月末持仓占比5.3%。记者从晨星官网了解到,10月末,安联神州A股基金持有宁德时代仓位占比为5.13%。

  去年11月份期间,宁德时代股价总体呈现震荡走势,在股价变化不大的情况下, 安联神州A股基金持有宁德时代仓位占比提升。据此推测,11月份期间,该基金可能小幅加仓了宁德时代。

  安联神州A股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仍为东方财富,11月末持仓占比3.4%,晨星官网显示的10月末数据为3.18%,持仓占比也明显提升。

  不过,从持仓占比提升幅度来看,凯莱英10月末持仓占比为2.39%,11月末达到3.1%,提升幅度最大。

  泰格医药10月末持仓占比为2.81%,为基金的第八大重仓股,11月末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泰格医药直接从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美的集团晋升为第十大重仓股。

  此外,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恩捷股份等持仓占比也出现明显下降。

  安联神州A股基金截至11月底前十大重仓股

  来自:安联投资官网

  来自:晨星官网

  海外巨头2021年多数亏损

  2021年,对资本市场而言,可谓是充满不确定的一年,“双减”政策对教育行业产生不小的冲击,互联网反垄断也令某些头部公司估值出现明显下降,集采政策则对医药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在海外投资中国股票的海外巨头2021年成绩单并不乐观。晨星数据显示,安联神州A股基金2021年投资亏损0.73%,与其他海外巨头相比,由于该基金投资比较分散,总体亏损较少。

  数据显示,该基金最新规模为1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780亿元,在国内权益公募中,能位居前列。

  不过,拉长周期看,该基金总体表现比较强势,在2019年增长58.47%的基础上,2020年该基金再次增长72.73%。在2018年整体熊市的背景下,该基金还跑赢了同类组合和对标指数。

  曾经的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2021年时运不佳,基金年度亏损达到25.9%,远跑输同类基金和对标指数。

  数据显示,该基金最新规模为78亿美元,约为人民币500亿元。这只基金由海外中国投资老将施斌领衔管理。由于此前重仓部分教育股,2021年教培行业遭受重创,基金净值受到影响。此外,基金持仓中含部分互联网股票,2021年也遭遇了几轮调整也对基金净值有明显影响。

  去年下半年,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曾分享自己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他表示,对于中国股票资产的投资者来说,2021年是艰难的一年。年初的时候,表面来看,人们应该有很多理由可以期待不错的“收成”,例如包括,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国经济表现强劲,人们的生活恢复到了疫情之前,以及工业生产恢复良好等积极的迹象。然而,股票市场的表现却大相径庭。

  施斌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政策具有周期性。中国政府关注经济稳定性,关注就业。随着一些政策经已落地,对于股市影响最大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接下来,我们可能可以看到一些积极的信号。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