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卖子”交易告吹,当代置业偿债压力几何?

2022-01-05 16:33: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5日电 (高铂宁)近日,融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融创服务)发布公告称,融创服务将终止收购第一服务控股约32.22%股权的事项。第一服务控股于2020年10月22日在港交所上市,是当代置业旗下物业上市公司。

  此前公告显示,2021年10月7日,融创服务和第一服务控股已订立股份转让协议,融创服务有条件同意收购第一服务控股共3.22亿股股份,占其全部已发行股本约32.22%,总对价为6.93亿元,每股股份的对价为2.15元。

  此次股份转让历经3个月洽谈,最终告吹,对相关方的二级市场表现产生了一定影响。1月4日,第一服务控股早盘复牌,截至4日收盘,第一服务控股大跌42.31%,报0.75港元,1月5日延续跌势;当代置业则继10月未能偿付2.5亿美元票据后一直停牌至今。

  两度延期,交易对价终未谈拢

  2021年下半年,多家房企选择出售旗下物业公司或其他优质资产,以筹措资金纾解债务难题。9月,富力物业控股子公司富良环球和花样年旗下彩生活邻里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先后被碧桂园物业香港宣布收购;10月,蓝光发展旗下上市物业公司原蓝光嘉宝名称变更为嘉宝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收购其约64.62%的股份。

  当代置业也选择了向融创服务转让第一服务控股32.22%的股份,拟可套现近7亿元。但是,此次股权收购波折不断,相关时限两度被延长。11月22日,融创服务及第一服务控股曾联合公告,宣布延长寄发要约收购事项综合文件的时限至股份转让协议完成后7日或2022年6月10日。11月30日晚间,融创服务再度公告称,将延长收购第一服务股权最后终止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对于此次中止收购的原因,融创服务在1月3日的公告中表示,第一服务控股关联方当代置业此前遭遇的流动性问题,对第一服务控股来自当代置业业务的可实现性与可持续性及对当代置业应收款项的可收回性,均直接造成了重大不确定性。基于上述情形,融创服务与控股股东卖方就交易对价等共同进行了协商,然而,控股股东卖方于2021年12月31日突然推翻双方就交易对价及相关交易安排已达成的共识,最终导致正式协议无法于最后终止日完成签署。

  第一服务控股则在公告中称,“从控股股东卖方获悉,彼等将与融创服务合作解决就终止控股股东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可能产生的问题”。截至发稿,当代置业未就收购计划终止一事发布相关公告。

  当代置业偿债压力几何?

  2021年10月25日,当代置业票息率12.85%、规模为2.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到期,公司未能按期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而从“三条红线”来看,截至2021年6月,当代置业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仍“踩红线”,为83.05%;而93%的净负债率和1.46的现金短债比均符合要求,属于“黄档”房企。

  另一方面,近年来,当代置业的总负债额和资产负债率呈走高态势。此前市场认为,转让第一服务控股的部分股份可令当代置业套现6.93亿元,而在当代置业主动推翻并购计划后,根据控股股东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自终止日期起1年内,未经要约人事先同意,所有控股股东卖方不得出售或转让其持有的股份”。这一禁售条款也令当代置业未来的偿债前景再蒙上一丝不确定性。

  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当代置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86%、87.45%和86.6%,公司流动性压力较大。2021年半年报显示,当代置业当期资产负债率为87.63%,也高于同期Wind房地产开发行业67.37%的平均值和73.74%的中位值。

  与此同时,其造血能力也难言乐观。在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失速中,当代置业的销售回款减少,属于受到市场负面影响较为明显的房企。2020年,当代置业的全年合约销售额约为422.12亿元;1月4日,当代置业公布2021年合约销售额360.5亿元,合约销售额同比降14.6%。其中,物业合约销售额约353.87亿元,物业合约销售面积约355.03万平方米,销售均价每平方米约9968元。

  根据中指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研究》,在公布了2021年年度销售目标的32家代表房地产企业中,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90.1%,当代置业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为76.7%,排名靠后,仅高于恒大、首创置业和金科。

  为提振市场对其偿债能力的信心,当代置业也作出了一些努力。2021年10月11日,当代置业曾发布自愿性公告称,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张雷和总裁兼执行董事张鹏有意向集团提供合共约人民币8亿元的股东贷款,并预期于未来两至三个月内完成。

  此笔股东贷款如能成行,可对公司未来的债务偿付提供一定支持。但是,中新经纬查阅其公告发现,距离该公告发布即将三月期满,关于股东贷款是否落地尚无最新公告。与此同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已因信息不足撤销其评级,惠誉也将其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下调为“RD”(限制性违约)。

  就中止收购事项的原因及8亿元股东贷款的完成情况,中新经纬多次联系当代置业投资者关系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他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