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神农科技1.73亿转让南繁种业 标的57栋建筑因违建被拆

2021-01-06 00:44:43 每日经济新闻

  神农科技1.73亿转让南繁种业 标的57栋建筑因违建被拆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家多年未实际经营,净资产账面价值为-6731.61万元、评估价值为-2692.31万元的子公司,被神农科技(300189,SZ;昨日收盘价6.3元)卖出了1.73亿元的高价。

  1月4日晚间,神农科技公告宣布,将出售全资子公司海南保亭南繁种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繁种业)100%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1.7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神农科技在公告中提及,鉴于南繁种业经评估后的净资产为-2692.31万元,公司在股权转让交割完成后,将豁免南繁种业对神农科技的全额债务1.95亿元。

  根据历史公告,2019年底,经当地执法部门认定,南繁种业下属57栋建筑因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属于违建,被依法没收、拆除。

  在本次评估中,对上述未计提减值准备的建筑,进行了全额计提,而本次评估增值部分,全部来源于南繁种业所拥有的地块增值。

  交易对手刚增加养老业务

  神农科技发布公告,称1月4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拟与海南海尔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思医疗)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南繁种业100%的股权,以1.73亿元的价格转让予海尔思医疗。

  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为何收购种业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海尔思医疗成立于2012年9月3日,是自然人程满平持有100%股权的医疗企业,该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办公设备、建筑装饰材料、汽车新车等产品销售,并提供会议展览、信息技术咨询、养老、养生保健等服务。

  业务繁杂的海尔思医疗,虽准备大手笔拿下南繁种业,但实际上,无论是公司规模还是近来的公司业绩,对于海尔思医疗而言,本次交易均称得上是“蛇吞象”了。

  海尔思医疗2019年底资产总额约为540万元,所有者权益约为496.5万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54.5万元,实现净利润59.1万元;2020年9月底,海尔思医疗资产总额644.63万元,所有者权益572.4万元,2020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856.4万元,实现净利润76万元。

  可以说,上述数据,都与此次交易金额1.73亿元相差甚远。与此同时,神农科技在公告中并未对交易对方资金来源进行进一步说明。记者也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程满平,其表示,对于未来计划及资金来源暂时不能透露,“相关业务会在后续公司经营中体现出来”。

  而根据上双协议,本次交易为现金支付,海尔思医疗将分2期向神农科技支付股权转让款,在交易协议签署之日起3日内,就将一次性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的20%,即3460万元作为定金,而后获得南繁种业控制权。

  记者查询发现,海尔思医疗在2020年11月下旬进行了工商登记变更,在业务范围中增加了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护理机构服务(不含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不含诊疗服务)。同时,海尔思医疗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但工商信息也显示,其目前实缴资本仍为500万元。

  交易预计亏损1.27亿元

  交易标的南繁种业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南繁种业成立于2009年,历年公告均披露该公司处于建设阶段,未产生收入。

  在本次交易公告中,神农科技披露称,截至2019年底,南繁种业资产总额3.08亿元,负债总额1.99亿元,净资产1.1亿元,2019年亏损1.15亿元。2020年10月底,南繁种业资产总额1.32亿元,负债总额近2亿元,其中欠神农科技其他应付款1.95亿元,净资产为-6731.61万元。2020年前10个月,南繁种业亏损1.77亿元。

  对于南繁种业的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的评估方法,资产账面价值13239.02万元,评估值17278.32万元,评估增值4039.30万元,增值率30.51%;负债账面价值19970.63万元,评估无增减值;净资产账面价值-6731.61万元,评估值-2692.31万元,评估增值4039.30万元,增值率60.00%。

  记者注意到,南繁种业资产中,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几乎为零,其增值全部来自于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为13217.19万元的土地使用权,评估值为17256.36万元。

  查询神农科技历史公告可以发现,南繁种业并非没有在建工程或是建筑物等,而是因为违建,这些固定资产目前已被拆除或面临拆除。

  2019年12月,南繁种业在保城镇七仙岭毛介村委会排寮村以南75米处建设的七仙岭神农谷南繁种业国际培训中心合计57栋建筑物,被认定为系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开工的建筑,属于违建,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决定没收上述违法建设的57栋建筑物,涉及总占地面积9586.6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798.14平方米。截至2020年10月底,联合执法单位已经拆除56栋,神农科技此前曾公告披露称,剩余未处理的建筑还将继续拆除。

  记者查询发现,对于这些建筑物,神农科技已经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在交易公告中,神农科技称,初步测算,在2020年度产生约17238万元资产减值损失,在交易完成日将产生约4516万元投资收益,本次交易合计将预计产生约12722万元投资损失。

  此外,神农科技董秘办未就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给出回复,相关人士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