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300亿电商龙头“爆雷”,公司紧急推出“史上最大”回购计划

2021-01-06 07:53:21 每日经济新闻

  300亿电商龙头”爆雷“,3.5万股东连“吃”2跌停!公司紧急推出“史上最大”回购计划,啥情况?

  杜宇

  新年两个交易日跌停,半年股价跌幅超50%,南极电商的股价表现的确是有点弱。

  在连续多日下跌之后,南极电商股价在1月4日跌停,当日成交8.85亿元,换手率3.6%。今日开盘不久,其股价再度被大量卖单封至跌停板,截至收盘,报11.09元/股,跌9.91%,公司最新市值也随之跌破300亿大关。

  “造假传言”再度发酵

  据券商中国,就在南极电商股价连续两天大跌期间,有人翻起了陈年往事。几年前,曾有研究员以该公司为例大谈体外循环造假,后来该研究员被调离研究所去了后台。近期这一路演PPT研报也在坊间流传。

  据该路演PPT研报,XX电商存在以下疑点:

  疑点一:净利率非常高而无明显壁垒

  疑点二:无明显的竞争对手

  疑点三:非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

  疑点四:财务数据质量差,应收账款

  疑点五:经营规模翻倍增长,员工数量反而下降

  疑点六: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

  图片来源:券商中国

  综合该PPT其他内容来看,上述所指公司疑似南极电商。

  2020年年中,又有质疑声音出现。有舆论认为,南极人店铺频繁变更经营者、经营者频繁更名,客户、子公司频繁注销,资金通过个人账户走账等等迹象表明,南极电商难以摆脱财务舞弊嫌疑。

  随后公司方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发声:公司的所有经营、管理都是透明、公开的,公司欢迎媒体依据事实进行合法、合理的报道,欢迎媒体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进行核实、核对、核查,并提出改善意见,但对于个别媒体的不实报道及主观臆测或推断,公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了解,1月5日下午,有普通投资者曾试图接入南极电商交流会,但被对方拒绝。

  “面对造假传言,公司为什么只向机构投资者解释,反而忽视中小投资者的感受,不管造假与否,这一行为本身是否涉及重要信息的选择性披露?”有投资者提出质疑。

  经营创新还是玩概念?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末,南极电商借壳新民科技上市。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借壳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净利润1.72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达39亿元,净利润12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22亿元,同比增长19.9%。

  在竞争激烈的服装业“红海”里,南极电商为何如此赚钱?剖析其商业模式演变历程,2015年开始,南极电商货品销售收入锐减,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于品牌综合服务业务,逐步减少通过大型商超和直营店的货品销售,加大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毛利率得以大幅提升。

  据此,人人都知道的保暖内衣品牌“南极人”,已经完全摆脱了生产商的角色定位。市场给南极电商商业模式的一个形象比喻是“卖吊牌”,网友更是戏称“万物皆可南极人”。

  以2019年为例。报告期内,南极电商授权品牌产品的可统计GMV实现305.59亿元,同比增长48.92%;合作供应商总数为1113家,其中主要合作供应商约500家;合作经销商总数为4513家,授权店铺5800家。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2.55 亿元,同比增长127.59%。

  再看一个更加劲爆的数据:2019年度,南极人品牌在阿里平台的店铺的支付件数近3.35亿件,支付人次超过2.88亿人次;南极人内衣类目在阿里平台的月均访客数约为5115万人,月均客单价约为49.76元,月均转换率为20.28%。

  在展望未来时,南极电商表示:将持续丰富品牌矩阵的内涵,包括保持现有品牌数量的同时适当增加适合公司运营的品牌,横向和纵向丰富产品类目内涵,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性价比……

  持续拓展类目再授权,南极电商“站着收钱”的滚雪球游戏能持续吗?

  “一个生意能做大做强,一定有他的逻辑在,而不是创造一些新词汇,故弄玄虚,这个本身就值得怀疑。”一位私募人士对此称。

  半年股价跌幅超50% 机构抱团抱到雷!

  南极电商此前叫新民科技。该股从2013年上涨到去年的最高点,涨幅一度高达31倍,上涨时间近7年。在这段上涨的过程中,对于该公司的质疑时有发生,不过并未打段这样一段牛市之旅。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却出现了不同的情况。在去年7月见到高点之后,该股即出现持续杀跌行情,截至目前,股价离最高位已经下跌超过50%。

  资料显示,南极电商是一家以“南极人”品牌授权为主业的电商服务企业。公司近年来不断收购其他品牌,已成功从内衣品牌转型为全品类品牌,授权运营类目涵盖内衣、床上用品、男装、女装、童装及母婴、健康生活等。

  2019年,南极电商毛利率超过93%,2020年上半年,公司股价涨幅将近70%,两项表现都超越了贵州茅台,被视为“毛利率比肩茅台”的大牛股。公司股价自2020年2月到7月上旬,从最低的9.06元一路飙涨至24.41元。

  因为出色的股价表现,南极电商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偏爱。公司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股票受到公募基金、北向资金、社保基金、保险和券商理财的追捧。其中,公募基金是其最大的“拥趸”,一共有31家公司的93只基金共计持有3.4037亿股公司股票。

  此外,北向资金持有9934.73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5.09%;保险公司持有3701.87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89%;券商集合理财持有276.2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0.14%。

  以“长期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也在其十大流动股股东明细之中。根据2020年三季报,全国社保基金416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18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423组合三只基金共计持有1.1257亿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5.76%。

  南极电商:拟5亿元-7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股价重挫,质疑频现,上市公司终于坐不住了。1月5日,张玉祥参加了券商电话会,出面释疑。

  “我们准备了一个回购计划,金额不小,可能是公司史上最大金额的回购,大家安心,很快会予以公告。”张玉祥向投资人透露出这一重要信息。

  果然,1月5日晚间,南极电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5亿元-7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股。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南极电商曾在2018年推出回购方案,回购总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不超过3亿元(含3亿元)。最终,公司耗资约1.517亿元(不含交易费用)进行了回购。

  张玉祥表示,这是对公司造假质疑的回击,公司账面上有足够的现金流,公司分红也会继续进行,“今天我刚看了一下,我们账上的净现金流已经超过了30亿元。”

  张玉祥称,经过这几天复盘来看,公司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没有问题,但公司“小而美”的事业部管理模式与之有些不适配。同时,在合作模式上,公司对客户没有强管理,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也不合理。此外,公司过去对营销玩法、商品创新不够重视,需要补齐短板。

  “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保证GMV有较高的增长水平,至少不会低于去年。”张玉祥表示。其称,去年开始,由于中国电商的人口红利到了一定的天花板,信息流兴起,电商行业从人找货变成了货、内容找人。这对企业专业化、数据化的能力要求更高,爆款的效率在下降。

  网友怎么看?

  对于公司的回购,有网友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25日晚间,南极电商披露了关于公司董事减持数量过半的进展公告,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董事刘睿先生出具的《减持计划进展告知函》,其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20.70万股,减持数量已经过半。本次减持后,刘睿合计持有股份3330.82万股,占总股数比例为1.36%。

  也有表示看好的: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南极电商有35418户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每经APP、上市公司公告、公开消息

  (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