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外国经济学家:2021,中国经济有望增长强劲

2021-01-06 10:45:53 中国日报网

  外国经济学家:2021,中国经济有望增长强劲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一季度以后,中国经济开始复苏,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三季度达到4.9%。

  数据表明,2020年三季度的增长势头仍在继续,四季度增速或超过5%。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经济初步好转表明,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来控制疫情,并让工业活动得到重启。政府通过更多支出和税收减免等经济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同时采取措施促进就业,这对消费支出至关重要。此外,基础设施投资稳步推进,货币政策持续发挥支撑作用。

  令人鼓舞的是,三季度消费支出已经恢复,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可以看出,民众信心稳步恢复。

  四季度,中国国内活动强劲复苏,其中包括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旅游。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黄金周”期间,国内游客达6.37亿人次。基于此,四季度的表现预计会十分抢眼。中国出口持续增长,特别是医疗用品和电子产品。中国领导层一直在努力保护经济免受国际不利因素影响。

  “双循环”是一项重要政策,在寻求全球市场机遇的同时扩大国内市场。中国还致力于推动数字化发展,未来5年将在5G、智慧城市和其他技术基础设施领域投入1.4万亿美元。

  2021年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一年,经济学家预测增速将达到8%甚至更高。2021年前两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非常强劲。尽管一些主要经济体疫情反复导致的封锁和活动限制让全球经济面临持续挑战,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会实现。

  2020年,中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如期完成,这将促进其在世界市场的成功。在2021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势头预计会持续下去。新冠疫苗在全球的推广将支持主要经济体复苏,并促进中国的贸易增长。让我们在满怀信心、精诚合作中迈向2021年吧。

  (作者系英国经济学家科林·斯皮克曼)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