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什么是“14+7”隔离管理?大连市八问八答带来全面解读

2021-01-06 13:23:23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什么是“14+7”隔离管理?生活如何保障?大连市八问八答带来全面解读→

  从大连市本次疫情传播情况和沈阳病例传播情况看,本次疫情呈现传播速度快、发病情况复杂的特点。自2020年12月15日发生疫情以来,目前在大连的核心管控区仍有病例出现。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国家、省、市专家认真研判,经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对所有隔离管控人员从封门隔离之日起一律实行“14+7”隔离管理。昨日(5日),大连金普新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对此进行通报解读。

  第一问

  什么是“14+7”隔离管理?

  结合大连市本次疫情传播和沈阳病例传播特点,根据国家、省、市专家研判意见,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于1月4日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大疫经指发〔2021〕4号),要求酒店集中隔离人员,在14天酒店隔离后,再在原地或异地酒店实行7天隔离管控。

  核心管控区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时间自进入居家隔离状态,即从落实“人不出户”管控之日起算,实施“14+7”管控措施。

  第二问

  为什么要采取“14+7”隔离管理?

  由于本次疫情具有潜伏期长、传播速度快、情况复杂等特点,有的病例做了多次核酸检测才显出阳性,有的地区检测6轮还有阳性病例出现。经过反复分析研判,如果机械地执行原来的14天居家隔离标准,势必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给疫情防控带来隐患。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所有隔离管控人员从封门隔离之日起一律实行“14+7”日的隔离管理。这既是对被隔离人员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疫情进行严防严控的具体体现。

  第三问

  “14 +7”隔离管理由谁组织?时间如何计算?

  大连金普新区辖区内“14+7”隔离管理由新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统一组织,各街道具体实施。集中隔离自被隔离人员落实隔离医学观察之日起计算“14+7”日;核心管控区居家隔离从真正落实封门隔离之时开始计算“14+7”日;中风险地区一律按照出现最后一例阳性病例之时计算。需要强调的是,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变化,经专家研判并经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可对“14+7”隔离管理时间进行适当调整,以确保阻断疫情蔓延,保证人民生命安全。

  第四问

  “14 +7”隔离管理人员核酸检测如何安排?

  对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一密”),第1、2、3、7、13、20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第20天进行一次血清学检测;对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二密”),第1、7、13、20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第20天进行一次血清学检测;对核心管控区居家隔离人员,期间做4次核酸检测,分别为第1、7、13、20天(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调整)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第五问

  “14+7”隔离管理期间生活如何保障?

  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组建生活服务系统和应急保障系统,保障居家隔离和各酒店生活必须品供给,并通过应急保障系统及时解决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第六问

  居家隔离人员应如何遵守“14+7”规定?

  本次疫情传播力强、速度快,居家隔离人员一定要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工作细则等有关规定,科学规范落实居家隔离各项要求,做到科学居家、人不出户。只有大家积极配合,才能在最短时间内阻断病毒传播,尽早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如在居家隔离期内人员擅自外出,一经发现,该户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将被送至隔离酒店实施集中隔离,并重新计算“14+7”隔离时间,集中隔离产生的费用自理;同时,该户所在楼栋从其擅自外出之日起,重新按“14+7”进行封控管理。

  第七问

  因疫情封闭管控的小区,封闭和解封时间怎么计算?

  封闭管控区域的封闭和解封时间,由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市防指办《关于明确封闭社区解封相关要求的通知》要求,结合专家研判情况最终确定。本着“坚决阻止疫情蔓延,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影响”的原则,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安排各街道结合本辖区实际,采取“精细化”管控,对封闭管控的每个小区、每栋楼、每个单元的封闭和解封时间进行精确计算,排出时间表,对达到解封条件的,及时上报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经批准后解封,使广大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第八问

  居家隔离都应注意哪些事项?

  根据专家建议和省、市防指要求,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应至少保证“一人一间”居家隔离,如条件允许尽可能“一人一户”居家隔离,隔离期间禁止外出。居家隔离期间家庭成员间避免接触,保持房门随时关闭,不随意离开房间。必须离开房间时,提前告知家庭成员回避或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先戴好医用外科口罩,洗手或手消毒后再出房门。

  日常情况下,建议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避免使用中央空调。就餐时实行分餐制,在各自的隔离房间进食和饮水,不共用餐饮器具或其他物品。可采用煮沸15分钟或蒸20分钟来进行餐具消毒。此外,杜绝共用毛巾、浴巾、床单、餐具、香烟、饮料等。尽量不要共用卫生间,必须共用时应分时段使用,卫生间必须通风,没有窗户的卫生间应打开排气扇。马桶冲水时必须盖上马桶盖,用后用消毒剂对坐便器、冲水按钮等人体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掩住口鼻;口鼻分泌物应用纸巾包裹后丢入带盖垃圾桶内;随时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后、佩戴口罩前后和收拾垃圾后,应及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流水清洁双手。

  (总台央视记者 王彬彬 黄璐 曹志宇)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