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恒大的进退之间:逆市热销7233亿 负债减少1578亿

2021-01-06 14:13: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6日电 (薛宇飞)年初的疫情给房地产行业蒙上阴影,而“三道红线”的落地,又让房企戴上资金面的枷锁。如何平衡业绩与负债,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恒大近五年销售额对比图。来源:恒大集团官网

  2021年1月5日,恒大发布公告称,2020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7232.5亿元,同比增长20.3%,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111%;销售回款6531.6亿元,同比增长38.5%,全年销售回款率达90.3%;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有息负债余额7165亿元,与2020年3月宣布实施新发展战略时相比,9个月下降1578亿元。

  销售额上升与有息负债下降,成为恒大业绩上的亮点,而这与其新的发展战略有关。在2020年3月举行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恒大提出,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高增长”是指实现销售高速增长,到2022年实现销售1万亿元;“控规模”是指实现土储负增长,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而“降负债”就是要把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元,到2022年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元以下。

  在整个2020年,恒大一系列魔性网上卖房活动及不断加码的高调营销,都是行业热议的焦点,全年20.3%的同比增速,在行业尤其是龙头房企中已经较高。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2020年TOP100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同比增长13.3%,企业的业绩完成情况不是十分理想,目标完成度超110%的房企数量不及2019年。

  重要的是,在“三道红线”的重压下,恒大全年有息负债下降1578亿元,顺利达成年初目标。恒大认为,公司在销售大增的同时,狠抓销售回款,销售回款率提升至90.3%,使得现金流大幅增加,成为有息负债大降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通过分拆资产上市、引入股权融资,恒大资本实力得到提升。恒大物业2020年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并挂牌上市,募资超300亿港元。中国恒大与恒大汽车也引入合计83亿港元的股权投资,并获得腾讯、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的支持。

  但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恒大在贯彻“三稳”调控政策、坚持“民生地产”理念的同时,2020年的合约销售均价有所下降,全年利润等更多财务数据有待进一步披露。

  日前,易居CEO丁祖昱在跨年演讲上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即整个房地产行业将步入无增长时代。恒大则在5日的公告中提出,2021年的销售目标为7500亿,有息负债将再下降1500亿元。

  距离恒大万亿元销售目标还有2年时间,从7232.5亿元跳涨至1万亿能否实现,让我们拭目以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