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谭雅玲: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开门红”?

2021-01-06 15:05: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6日电 题:《谭雅玲: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开门红”?》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2021年元旦之后,人民币汇率出现“开门红”。截至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录得二连涨,6日再调升156个基点,报6.4604,创2018年6月20日来新高。

  从汇率技术专业角度思考,年初行情对标年底的全面规划是市场重要参考方向与指引。此时人民币升值的指引所隐含的内因至关重要。先发制人是美元老道的手段与思路,美元在2020年的极致贬值是2021年的重要参考,人民币2021年开局升值是未来全年参考,而美元对人民币的影响是不争的事实。

  首先,人民币汇率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但目前人民币升贬依然以美元为轴心。毕竟美元一家独大,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国际外汇交易、国际支付使用和金融衍生品中都占较高份额,而且美元是全流通货币、定价与报价货币、覆盖全板块货币,人民币盯住美元一时难以摆脱。

  其次,人民币目前依然是本币形式,可兑换或国际货币资质尚未实现。汇率专业化需要时间和实践,我们必须清醒人民币的条件与水平,这对汇率走势的认知与预测有重要意义。

  再次,汇率是贸易竞争的焦点,贸易收益、损失或比较优劣在于需求与供给。在目前全球化的供应链中,中国更多处于全球化供给方位置,产品多元化、规模超级化、价格便宜化、需求多样化已经是优势和事实。此时人民币升值保住的是规模、损失的是利润,需要警惕只干活不挣钱的现象。很多人只关注到人民币升值能够多换美元,但忽视占中国出口半壁江山的民营外贸企业,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挣到美元却因换汇产生损失。哪头轻哪头重,我们讨论问题时的角度很重要,避免引起市场情绪与预期的偏激,甚至给操纵者利用空间和发挥机会。

  面对2021年开局,我们应有的是警惕性和防范性,毕竟国际上经济不良、货币竞争、疫情蔓延是现实。虽然中国先于其他国家控制住了疫情,但我们底子薄、基础差、人口多、市场缺仍是现实,我们必须看透外部、看清自己,准确把脉形势至关重要。对于人民币汇率,要坚持主张、抵御“外侵”、理性应对、主动面对。(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