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广东允许实习生等参加工伤保险 预计惠及超300万人

2021-01-06 18:09:23 中国新闻网

  广东允许实习生等参加工伤保险 预计惠及超300万人

  中新网广州1月6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6日消息,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近日出台《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首次将超龄劳动者、实习学生、志愿者等8类未建立劳动关系的特定人员纳入了工伤保险参保范围。该试行办法将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

  据介绍,广东省各类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已依法纳入了工伤保险范围,目前全省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超过3800万人,占全国比例约1/7,高居全国首位。超龄劳动者、实习学生、村居两委人员等非劳动关系人员并不属于《工伤保险条例》适用范围,但是当前其工伤保障需求较为迫切,从业单位工伤风险也亟需有效化解,因此广东省出台该试行办法,创新解决该问题。

  该试行办法所纳入工伤保险参保对象范围的“特定人员”,主要包括8类:在从业单位工作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包括未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和退休返聘人员),已享受一级至四级工伤伤残津贴或病残津贴人员,实习学生(包括签订三方实习协议或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实习学生和从业单位使用的勤工助学学生),单位见习人员,在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服务人员等未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村(社区)两委人员,提供网约车、外卖、快递劳务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依法组建的志愿服务组织招募从事特定公益活动(应急救援、公共卫生防控、大型活动等)的志愿者。

  据了解,浙江、江苏等省此前已将超龄劳动者、实习学生也纳入了工伤保险参保范围,但相对来说,此次广东省方面的规定适用范围更宽、制度模式更灵活,预计将较好地适应广东省相关灵活从业人员工伤保障需求。

  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称,预计该政策惠及人群超过300万人,为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重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持保障。(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