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外交部回应美方涉人权指责:最大的人权莫过于生命权

2021-01-06 19:59:34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回应美方涉人权指责:最大的人权莫过于生命权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李京泽)针对美国个别高官就人权问题指责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最大的人权莫过于生命权,疫情形势下,最大的人权莫过于健康、平安活着的权利和自由。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有记者提问,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5日发推特称,美将永远支持人权,她呼吁立即释放被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判刑的人员,美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也发推特要求释放所谓“被任意拘禁”的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美方个别高官显然是更关心其他国家的个别罪犯,而不是本国人民,这是美国人民的悲哀。人权绝不是什么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和实在的。“最大的人权莫过于生命权,疫情形势下,最大的人权莫过于健康、平安活着的权利和自由。”

  华春莹说,这两天看到的《纽约时报》一篇文章当中,有这么两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文章写道,“当我意识到有多少美国同胞把权力看得比正义重要,把偏见看得比公正重要,把煽动性言论看得比科学重要时,我的美国梦就破裂了”。

  华春莹强调,中国政府奉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我们实现了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了77岁,将近8亿人摆脱了贫困,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和基层民主体系。面对疫情,中国政府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全力护佑着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

  “在人权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承诺重如泰山,而美国个别政客的人权口号却是轻如鸿毛。”华春莹指出,现在美国国内2000多万人确诊新冠肺炎,35万多人已经失去了生命,但是美国这些政客对本国存在严重疫情的这种人权状况避而不谈,没有流露出半点的痛惜,反而不断发出各种噪音,以人权为由干涉别国内政,这种做法愈演愈烈。他们嘴上说的是人权,但是所作所为却恰恰是对人权的最大亵渎和讽刺。

  华春莹强调,如果美方这些人真的关心人权,应该首先专注于控制住国内的疫情,维护好美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应该首先去解决、去关心数百万美国民众在寒冬里排着长队领取救济食品的问题;他们应该首先解决好美国国内存在的严重的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的问题;他们应该立即停止对其他国家的单边非法制裁,停止到处煽动武力或战争在其他国家造成战乱和人民痛苦以及生命丧失。(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