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全年净利不低于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业绩预告了个“寂寞”

2022-01-06 14:2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年净利不低于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业绩预告了个“寂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满乐报道

  2022年刚至,作为券业头部的中信证券即发布了一份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不低于2021年前三季度水平,即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76.45亿元和人民币175.31亿元,较2020年全年增加分别不低于18.41%和17.66%。

  如此一看,这份业绩预告似乎预告了份“寂寞”,全年净利不低于前三季度只能表明中信证券第四季度并未出现亏损。

  中信证券自身也急于在公告中向投资者表示,“公司第四季度经营正常”,且“因公司2021年度财务核算工作尚未最终完成,该年度净利润准确金额暂时无法确定”。这也意味着,中信证券在尚未完成2021年财务核算前,就匆匆发布了一份去年的业绩预告,向市场表示2021年的全年业绩不会低于当年前三季度。

  “中信就是配合公司配股计划,发了这么一起业绩预增公告,算是常规操作。”北京地区某头部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中信证券也在公告中表示,“2021年11月26日,本公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事项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配股公开发行的相关规定,公司须符合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发行条件,现发布本业绩预增公告。”由此可见,此次业绩预增公告只是向监管层证明公司2021年可以实现盈利,以便抓紧推进配股落地。

  2021年2月26日,中信证券发布配股预案,A股和H股均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其中,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拟投入资金为不超过190亿元。

  此后的2021年8月,中信证券又对公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进行修订,特别明确了募集资金中“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的具体情况,拟将不超过50亿元用于增加中信资管和中信期货的投入。至当年11月底,公司中信证券配股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并于当月获得证监会批复,批文的有效期为12个月。

  不过,此次中信证券突如其来的业绩预告,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公司2020年年末大额资产减值计提的回忆。在中信证券公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中,公司当年信用减值计提损失达到了惊人的65.81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247.89%。

  “中信去年计提有一定的审慎成分,放下包袱好跨年,今年如果也有相同水准的计提规模,也不会都积攒到四季度,三季度应该就有些苗头。”有国内中小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