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投资者发文“九问”百亿私募正心谷,希望能与林利军直接沟通

2022-01-06 15:03:26 澎湃新闻

  投资者发文“九问”百亿私募正心谷,希望能与林利军直接沟通

  百亿私募正心谷资本及其创始人林利军遭投资人举报一事发酵一天后,投资者再发一文《九问正心谷,急于回复,到底谁在带节奏?》,希望能得到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我们首先要求林利军现身和我们面对面平等沟通,”1月5日,《关于正心谷资本违规操作》举报信的发起者之一李海(化名)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发文到现在都没有任何和正心谷的沟通。”

  李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举报信已经收集到了40多位投资人的签名,“本来今天要去(举报), 我们打算多收集一些签名再去”。

  针对前一日的举报信内容,正心谷资本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复称:“面对暂时亏损,投资者容易产生非理性诉求,我们也非常理解客户此时的心态,短期的波动与下跌不代表长期投资结果,我们一直在反思与不断优化调整,这些动作映射到净值上,还需要时间。我们也深知,践行‘客户第一’的原则,并非在于迎合客户与市场的短期情绪,而依旧要回归日复一日的实地调研与案头工作,同时,我们还在增强投研队伍,争取以业绩来赢回这些投资者的信任。”

  净值大幅下跌

  1月4日,一封名为《关于正心谷资本违规操作》的举报信在业内流传。举报信中称正心谷私募产品2021年成立,截至2021年12月31日,净值已下跌到0.66,“三百多亿的产品给投资者造成了百亿亏损”。

  有投资者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正心谷资本相关产品收益截图显示,2021年仅有5月和7月收益为正,全年亏损超32万元。

  举报信中指出了正心谷资本的“三宗罪”:一是虚假宣传、诱导购买;二是态度冷漠,缺乏沟通,敷衍拖延;三是言行不一致,操作激进,风控缺失。

  举报信中称,前期宣传时,正心谷资本强调自己看好并擅长的投资主题“新消费、新医药、新科技、强者恒强”。但在实际运行中,公布的持仓与此前看好的方向完全不一致。举报信指出,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正心谷资本重仓的股票集中在周期股、传统化工等板块。

  这名投资人还列举出了正心谷资本更多的操作细节,例如从2021年2月中旬各渠道产品开始运行时,正心谷资本没有建安全垫,而是一周内就完成建仓并满仓运行,高位接盘牧原股份,兴业银行等股票。

  举报信中写道:“在一季度净值回撤15%后,二季度持仓混乱、高频换股,净值始终徘徊在0.8左右;三季度再次调仓,高位接盘云铝股份、神火股份、山东海化、中泰化学、中盐化工等周期化工股且持仓板块高度集中,导致产品在9月份两周内暴跌15%;在四季度新能源板块整体进入调整时,又买入前期已经涨幅过高的新能源上游企业股票;截至2021年12月31日,净值已下跌到0.66,基金整体亏损已达到了百亿左右……”

  1月5日,李海向澎湃新闻记者展示了举报信中写到的相关材料,显示其所购买的“正心谷价值中国信鸿1号”截至2021年11月跌幅达27.5%。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正心谷价值中国信鸿1号”成立于2021年1月中旬,管理人为浙江义乌市檀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控人为林利军。

  林利军是业界知名大佬,2004年筹备创立汇添富基金并担任总经理,时年仅31岁,是彼时业内最年轻的基金公司“一把手”。2015年,林利军卸任汇添富总经理一职“奔私”,创立正心谷资本。2017年,浙江义乌市檀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并完成登记,成为正心谷资本的二级投资平台。

  “每个季度都在做高位接盘的动作,”这让李海直呼“诡异”,举报信中也质疑正心谷资本是否存在老鼠仓、利益输送等行为。

  “正心谷作为本应承托着成千上万个家庭资产安全的托付和信任的百亿‘顶级’私募,2021年给投资者最终带来的却只有日复一日毫无抵抗的净值回撤。”举报信中这样写道。

  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渠道沟通材料显示,正心谷资本在2021年四季度总结净值大幅回撤原因时,称因为部分优质个股没有更早介入,主要是4、5月仓位需要卖出,并重新布局;行业方向选择正确,但上涨较小,主要是选股偏向行业龙头,涨幅不如小市值热门股,但9月中以前也获得了一定的上涨;持股公司的股价没有保持稳定向上,近期出现异常下跌,主要是因为2021年市场,讲究行业轮动和切换,股价短期较快上涨后没有兑现部分收益。

  是否涉及虚假宣传?

  举报信中还称:2021年3月24日浙江省证监局已经接收过投资者对于正心谷资本“所有产品都有正收益”的虚假宣传投诉并责令其整改,但在下半年正心谷资本线上沟通会时,其依旧宣称“今年所有的产品实现正收益”,罔顾其已经亏损15%的事实,严重误导投资者。

  对此,正心谷资本回复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网传举报信息存在较多与事实不符的表述,我们从未接受任何来自监管部门的责令整改通知,一直以来有着体系化的合规风控。”

  但投资者并不买账,在1月5日最新发布的《九问正心谷,急于回复,到底谁在带节奏?》一文中,李海等投资者质疑称:“是否在创新成长净值就为0.871时,向全渠道虚假宣传‘几乎所有产品都在净值以上’,是否存在这个事实?”

  “根据投资者手头掌握证据,2020年12月底,正心谷创新成长净值就为0.871,但在2021年各渠道的宣传材料中,给与的描述是‘几乎所有产品都在净值以上’,有投资者投诉到浙江证监局以后,浙江证监局认为是违规行为,但基金管理属于行业自律,建议到行业协会投诉。请问这是不是严重的虚假宣传?”1月5日的文章中这样写道。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一张截图显示,浙江证监局在2021年3月24日对举报回复称“督促檀真投资(正心谷资本的二级市场投资平台)加强法律法规自律规则的学习”,但并未提及要求其整改。

  浙江证监局表示,《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未对私募基金过往业绩和回撤情况的宣传推介做出明确规定,该投资者反映的事项涉及《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等自律规则,建议向中国基金业协会反映。

  《九问正心谷,急于回复,到底谁在带节奏?》还对网传的“举报者要求保本退出”表示否认:“事实是,正心谷私募产品维权群是2021年12月建立,主要来自雪球平台投资者自发加入,投诉信也首发雪球,诉求非常清晰,只是希望作为基金经理的林利军放下身段,和投资者正面沟通,从未提出过要原价赎回等要求。”

  “作为投资人的代表,我们目的很明确,并不要求赔偿或者保底退出,只是希望正心谷,特别是林利军本人端正态度、放下架子,给与投资者基本尊重,尽快组织和投资者沟通,提高信息透明度,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对得起投资人对他的信任。”李海表示,这是举报者的诉求。

  投资者期待直接沟通

  除前文所提以外,《九问正心谷,急于回复,到底谁在带节奏?》提出的质疑还包括:投资亏损后,基金经理林利军是否对投资人有基本尊重,是否曾做过当面沟通,何时何地何渠道?为什么在各个渠道甚至私募排排网都停止更新持仓和净值?是否能够做到配得上百亿私募的售后服务?到底亏了多少? 风控机制完整是真是假?林利军跟投了多少,是跟投还是抄底?基金操作是否林利军本人?等等。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者对正心谷资本方面的质疑,更多的集中在透明度上。

  李海在与澎湃新闻记者的对话中就多次强调,希望能与林利军直接沟通。李海称其是通过中信建投证券购买,正心谷资本在2021年10月份曾举办过一次渠道沟通会,之后再无对接。“我们要求林利军作为基金经理亲自出来,几次被他放鸽子。”李海说。

  举报信中也提及:“在10月13日与某券商渠道的客户沟通会上,原本承诺由林利军亲自出场解释,但临到会议开始前10分钟投资人才被告知林利军临时决定拜访客户而由厉成宾、赵永生代为出场,并全程禁止投资人提问。直至今日,林利军始终没有和投资者做过任何线上线下的沟通。”

  此外,产品的透明度也被投资者诟病。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正心谷资本旗下部分产品净值截止到2021年9月15日,后续就再无更新。而2021年初成立的产品大多未在私募排排网披露净值,仅能看到一只成立于2021年3月5日的“全意通宝(进取)-正心谷价值中国优选18号”的产品,其业绩显示至2021年11月12日,最新净值为0.7426元。

  “如果投资者公布的正心谷高吸低抛的信息不是事实,请公布真实情况,同时说明,为什么在私募排排网等各个渠道都不再公布净值信息?”在《九问正心谷,急于回复,到底谁在带节奏?》中,投资者提出这样的质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的信息显示,“正心谷价值中国信鸿1号”的管理人——檀真投资(有限合伙)存在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的问题,即基金管理人在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中为投资者开立查询账号的比率低于50%。

  “我们一直给渠道合作伙伴更新经托管行复核的净值,其他渠道我这边也在去了解具体情况。”对此,正心谷资本相关人士表示。

  李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据其所知的正心谷资本私募产品维权者已经超过百人,客户分别来自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兴业银行、农业银行、诺亚财富、金斧子等多个渠道,目前举报信已经收集到了40多位投资人的签名,“本来今天要去(举报), 我们打算多收集一些签名再去”。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